謝紹榮
謝紹榮

人生難得幾回博

發佈時間: 2020/03/25

人生難得幾回博

近期美股由高位累計跌逾3成,不少股民都心癢癢想入市博反彈。雖則大熊市也有反彈浪,惟現時環球股市跌勢猶如飛刀直墜,此刻空手接白刃,實在有點危險,宜三思。

無可否認,每逢十年一遇的環球大跌市,都是社會財富大轉移和企業「大洗牌」的最佳時機。如閣下一向信奉「人生難得幾回博」,那麼確實「此時不博何時博」?正如股神巴菲特曾在2018年致巴郡股東的年度公開信中表示︰「對一些沒受債務束縛的投資者來說,『冧市』反而帶來異常難得的入市機會」。不過要注意的是,股神在同一封信中亦警誡大家不要借錢炒股。

沽空值博率已大降

對於那些執意博反彈的投機者,最重要是量力而為,並且要預先估計在最壞情況下可能會輸掉多少金錢,切忌濫用槓桿。身處大熊市,博反彈是非常傷神和講求反應的事,皆因股票反彈的時機通常轉迅即逝,所以假若投機者無法時刻留意股票行情的話,還是「食少多覺瞓」。

有些後知後覺的股民,也許聽聞有人因持有逆向ETF指數基金或認沽證而發了大財,便想東施效顰學做「空軍」。直言不諱,大市跌逾3成才沽空,值博率已大降,只怕偷雞不成蝕把米。

撇除現時沽空的值博率有多少,筆者一向不太鼓勵投機者在熊市反彈時,以先沽後買形式短炒期指。有別於「長倉」,「沽空」理論上是可以輸無限的,所以投機者一旦錯判走勢,便由火中取栗,變成烈火焚身。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