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疫市擴充

發佈時間: 2020/03/25

疫市擴充

早前集團旗下Secret Tour入股More Digital,有行家說我們這麼勇,在疫市下仍擴充。其實這次入股已經傾談了一段時間,只是宣布一刻剛好是疫情開始的時候而已。我們投資任何公司,主要看對方是否真的認同我們的理念,公司業務和集團其他公司有沒有互補或協同效益;還有當時集團或子公司的資金是否充裕,可以作額外投資。至於市況的好壞,我們反而沒有怎麼考慮。

廣告市道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已經非常低迷。本來到了12月和一月,社會氣氛改善後,市道有回暖迹象。但從二月開始,碰上新冠肺炎的疫情,行業又再一次收縮。我們自去年六月以來,收購和開立了共四家公司,看似逆市擴充,但其實收購或籌組新公司,準備過程動輒超過半年,所以實際上大部分都是去年上半年已開始洽談。

現在集團旗下的一些子公司,擁有的資金遠超他們的營運需要,仍然在積極找尋收購對象。集團控股公司反而不會有甚麼大動作,一來要保留實力作後勤部門的營運,二來也要預備一些額外資金,萬一需要拯救那些受疫情影響較嚴重、資金較緊絀的公司。疫情看來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希望經此一「疫」之後,集團內所有公司都能生存下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