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漢坦病毒】內地男赴復工途中出事 車上急病亡揭染漢坦病毒 同車29名工友司機被隔離

發佈時間: 2020/03/25

新型肺炎疫情在內地據報逐漸降溫之際,陝西近日卻有爆發漢坦病毒疫情之虞。當地一名工人乘車前往復工途中突然急病猝逝,經檢測呈對「漢坦(漢他)病毒」呈陽性,同車有工友亦出現發燒症狀,其餘29人則被送往隔離觀察。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本周一(23日)凌晨,山東一間水產食品公司租賃一輛包車,接載從雲南臨滄市返回山東工作的人員,同車有2名司機、1名醫務人員、30名工人,惟途經寧陝縣時,隨車醫務人員發現一名姓田工人不適,隨即報警求助。

一名姓田男子,以及另外2名發燒工人送院,並安排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惜田男延至當日早上7時許不治。陝西省疾控中心檢測,田男對新冠病毒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反應,但對「漢坦(漢他)病毒」呈陽性反應;而同車其他人士則對兩種病毒均呈陰性,如第二次檢測結果同屬陰性,他們只需接受隔離觀察14日就便可離開。

病毒經由老鼠傳播  嚴重可致命

雲南省防治所指,「漢坦病毒」又稱流行性出血熱,或稱腎綜合症出血熱,主要經由老鼠傳播病毒,此病的死亡率較高、危害大。

小知識:甚麼是漢坦病毒感染?

根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漢坦病主要是由齧齒動物傳播漢坦病毒而引起,感染主要有兩大類:腎綜合症出血熱及漢坦病毒肺症候群。

傳播途徑:患者主要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齧齒動物的糞便、唾液或尿液,或通過吸入其霧化排泄物中的病毒而染病,而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是極罕見。

病徵:腎綜合症出血熱患者可能出現劇烈頭痛、腹痛、發燒、發冷、噁心等,後期可能出現低血壓和急性腎衰竭,死亡率介乎少於1%到15%不等。

漢坦病毒肺症候群患者,早期症狀包括疲倦、發燒和肌肉痛,亦可能伴有頭痛、發冷、嘔吐、腹瀉等。病發4至10天後,可能出現咳嗽和呼吸急促。死亡率高達約40%。

潛伏期:於受感染後約1至8星期開始出現症狀。

治理方法:無特別治療方法,宜及早求醫接受診治。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查看詳情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