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屢現無源頭本地個案 何栢良籲周末前採戒嚴級別措施

發佈時間: 2020/03/2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港大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25日)於電台訪問中表示,本港確診人數2周內急升10倍,更接連出現無源頭確診個案, 認為政府如不在本周末前採取禁止聚集的戒嚴級別措施,擔心醫療系統將會崩潰。

何栢良指出,近日逾18萬人由外地返港,本港過去2周確診宗數增加10倍,並出現愈來愈多找不到源頭的感染個案,有可能已出現第三重傳播,認為政府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中斷傳播鏈,

「勿再只以『半桶水、擠牙膏』式抗疫,不可以再只提出單一措施,必須實踐一籃子的措施防疫,應以有效防止聚集為大前提。」

何栢良認為本港應參考英國和德國的做法,以有效防止公眾聚集為目標,並配合其他措施嚴厲防控。他指出外國已有超過1萬名醫護人員受感染,至少40名醫生死亡,擔心政府如不在數日內落實禁止聚集的戒嚴級別措施,恐令醫療體系崩潰,令當年沙士的情況重演,不希望香港重蹈外國覆轍。

另外,至今已有至少9名外傭確診,何栢良認為,有見菲律賓部分城市已經進行戒嚴,應該要禁止外地傭工入境,或要求他們在入境前須先有健康證明,或須先隔離14日再進行測試後才可入境本港。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