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證先鋒IV】 黃浩然屢靠直覺破案 堪稱特異功能 劇中4件先進儀器大解構

發佈時間: 2020/03/25

大家有沒有發現《法證先鋒IV》破案速度快過頭3輯好多?很多觀眾就發現,好多時候其實全靠高安(黃浩然飾演)的直覺,與King(譚俊彥飾演)的超強盤問技巧令真相水落石出,兇手無所遁形,有如「特異功能」一樣。

{{hket:inline-image name="a5eb2514-cfe0-412b-9c0c-11ac9a86652c.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例如「粵劇團連環兇殺案」,張淑敏(張文慈飾演)只有告知卿姐(呂珊飾演)強姦犯的原名,亦僅同黃誠康(林子超飾演)講其母患上愛滋病,未有直接叫他們殺人,難以教唆殺人罪入罪,但她在King盤問下突然剖白欲殺人之心,最終落網。

{{hket:inline-image name="3f6662cf-8bd2-42df-b6d9-44d883865d11.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例如「石灘小丑伏屍案」,本來大家查案毫無進展,但高安偶爾見到枱上鐵壺,再於網上找尋該鐵壺的設計,就肯定兇手所使用的兇器,判定曾用該鐵壺飲水的陳森(張彥博飾演)就是犯人。

{{hket:inline-image name="abe06c6c-9025-444e-afd7-cc7c478d3398.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又例如「水泥童骨案」,本來高安只有透過相片見到譚以喬(古明華飾演)在現場,看不到他在殺人,譚以喬可繼續否認,但King步步進迫,令譚以喬自爆一切。

{{hket:inline-image name="32fe7b35-4ec4-4539-b7ef-5781d61dfcb9.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之後於「迷幻蘑菇謀殺案」中,盧孝達(吳家樂飾演)更如吃了「誠實豆沙包」一樣,直接向King坦白殺人動機。

{{hket:inline-image name="5c755dc1-3b05-45d5-9ffc-6b00635ade4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直到幫大妹高善(張曦雯飾演)脫罪,高安甚至毋須任何法證儀器幫助,在盤問採摘白蘭花的人就幫到高善脫罪,堪稱「天眼」。

雖然高安與King破案能力好厲害,不過要搜查證據,高科技的專業儀器也很重要。陳煒就話原來這些並非假道具或CG,而是借用現今法證人員常用的真正儀器,當中最常出現就是以下幾款:

1. 3D scanner

在無需破壞案發現場的情況下彩色掃瞄現場環境,比一段數碼相機快捷、準確、先進,展現出血跡、剎車痕跡或燒焦圖案,再於電腦軟件操作下重組案發現場的三維模型。而手提3D Scanner就方便在戶外、狹窄或環境比較黑暗地方採集數據,適合於較難蒐證的地方。如今建築工程、考古、文物復修、電影製作都會使用,頗為常見。

{{hket:inline-image name="e12ea8b7-c934-47f3-87d1-1d8d9aa4566f.jpg"}}{{/hket:inline-image}}

(Big Big channel截圖)

2. 分光光度計

主要用來驗血,估計血液在體外的時間,或將其他液體如顏料、油漆做比對,從物資吸光程度,測試出物資殘留時間。

{{hket:inline-image name="bd5ccbad-e99f-4951-9fc9-5446cbbeeb21.jpg"}}{{/hket:inline-image}}

(Big Big channel截圖)

3. 比測顯微鏡

用於檢視槍彈痕跡、工具痕跡、指紋、印章、文字、錢幣、印刷品等,進行鑒別。

{{hket:inline-image name="82e846cb-f989-42d4-851b-8c2f66927b87.jpg"}}{{/hket:inline-image}}

(Big Big channel截圖)

4. 多波段光燈

可輸出光源,在案發現場進行搜出體液(血液、蛋白、精液、尿液)、咬傷記印、擦傷、頭髮、纖維、氰基丙烯酸鹽黏合劑。

{{hket:inline-image name="61e13234-3438-4e47-9a4f-e888d7111078.jpg"}}{{/hket:inline-image}}

(Big Big channel截圖)

撰文:張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