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比小說更科幻

發佈時間: 2020/03/26

比小說更科幻

幾年前,好朋友A君送來一本書,笑說︰「你現在做學術機構的工作,聽過『第四次工業革命』嗎?這本書一定要看。」他送來的,就是克勞斯‧施瓦布(Klaus Schwab)的著作《第四次工業革命》(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

施瓦布在全球鼎鼎有名,乃「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及執行主席,這個論壇自1971年開始舉辦,現已成為全球首腦、領袖、官商要人雲集之地,領導全球議題。

他在2016年出版這本著作,提出了人類歷史上的工業革命,第一次由蒸汽機發明帶動,第二次是電力發明,第三次是電腦運算發明,第四次則是模擬與真實結合,科技與實體、數碼與生物領域互動,排山倒海的力量,將徹底改變整個社會。

此書的重要,在於有如一本「預言集」,尤其「附錄」不可不看。這裏列出了2025年將會出現的21個改變世界的轉捩點,包括植入人體的手提電話、衣服連接互聯網、免費無限網上儲存空間、虛擬貨幣、基因設計人類等等。這些比小說更科幻的預言,並非憑空想像,而是由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書摘要而成,不少更已成真。讀此書,就看到未來大趨勢。(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求勝之道‧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