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而不慌

發佈時間: 2020/03/26

驚而不慌

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我們身處其中,情緒和行為難免會受到影響。通常在人們感到惶恐不安的時候,精神和心理多會伴隨一些非常不理性的狀態,呈現極度的不安、極度的恐慌、極度的焦慮。

因為不知道這個疫情會如何發展,也不知道會甚麼時候才完結,人們心中的不安情緒會逐漸積累,繼而可能超越自身能夠處理的範圍和承受的幅度。

因此,我們從中可以理解市面出現各種搶購潮,大部分都是上述這種驚慌、恐懼的情緒及思維影響之下的非理性反應。

可是,這並不代表「驚」的感覺全是壞事。因為這種懂得感到「驚」的能力,其實是一種重要的生存意識,不但提醒人們環境可能出現一些危機,而且更應該要小心應對。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留意這個「驚」的感覺,只是個提示,讓我們去尋找問題的源頭,但這個提示本身並非問題。

所以,在尋找問題源頭的過程中,就不能夠純粹倚賴感覺的指引,必須配合理性的分析,掌握全面及正確的資訊。只有這樣,感覺和理性並用,才能在環境不斷變幻的時代活得安心自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