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站,金澤

發佈時間: 2020/03/26

這一站,金澤

戀戀不捨,可還是得離開白川鄉。下一站是位於石川縣的金澤,北陸最大城市。

逗留一天半,貪心地想盡玩兼六園、21世紀美術館、茶屋街、香林坊、近江町市場等景點,可是那段日子,人人叫你掃口罩,弄得人神經兮兮,彷彿不去搜羅口罩去景點,罪大惡極似的。

結果景點沒去多少,還好近江町市場沒錯過,而且還有奇遇。一大清早去到近江町,直接就衝去買連殼海膽、牡丹蝦、拖羅、白子,檔前立食作早餐。兩年沒去,依然鮮靚正,總算洗去東撲西撲買口罩的怨氣。

新發現是一檔叫「二合」的豆腐家,喝了一杯抹茶豆乳、一杯甘酒豆乳,前者抹茶豆香,相得益彰,後者味道像透了充滿豆香的酒釀,沒想過美味若此,驚為天人。

但此行最叫人難忘的奇遇,是碰上近江町市場的感謝贈湯日。飲完豆乳,見其中一個出口大排長龍,當地人秩序井然各領取一碗足料的海鮮湯,凜冽寒風下,人人如獲至寶,或站或坐,舉案大嚼。那碗湯有蝦有蟹,看得人口水直流。

見有記者,問明原來是一年一度感謝祭,這碗湯人人有份,這麼一來,雙雙也不客氣。零度,輪人家商販一份熱暖美意,而且超重料,告訴你,這湯,甜到無朋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畢雙雙 活吧,首先你是個人, 然後你才是你的職位。
欄名: 準時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