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言語治療師媽媽設計 家中暢玩字詞遊戲

發佈時間: 2020/03/2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家長如何同時在家工作,又可以享受親子時間?言語治療師潘穎文善用停課期,在家中就地取材,設計不同的小任務,如尋覓字詞卡遊戲、雜誌上找部首等,讓自己兼顧home office,同時讓孩子生活充實開心。

潘穎文(Amy)任職救世軍天鑰家庭及兒童發展中心,其子女分別是7歲栩樂及4歲栩悅。她謂小朋友雖然沒返學,但並沒有停止學習,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而她作為言語治療師,相信學說話要累積生活經驗,故這段時間,反能讓小朋友可以深入體驗媽媽設計的活動,並動手動腦。

Amy指出,父母跟孩子日常交談中,可多用相對平等的位置一起討論,便較易建立觀察力和表達。「小朋友作文缺乏詞彙,或用的詞彙比較單一和空泛,有可能是生活上很少有機會跟大人討論。其實孩子需要在生活情景中去體會詞彙的意思,才會運用出來。」

提升創意及表達能力

現在小朋友沒有正規課程,故她會在每天下午安排小任務,提升他們的創意和表達能力。「現在編定的時間表,貼近他們返學的規律。早上他們做學校功課,我也專注自己的工作;下午為他們交替設計不同的小任務,遊戲都是就地取材,例如請孩子在雜誌上找出某部首的字。任務幾天轉一次,要視乎他們的興趣。任務的設計也需要他們花心思和時間完成,才可讓我也可同時進行自己的工作。」

她解釋這段時間對比日常返學,孩子有不同的生活節奏,也比較放鬆及多了時間自由閱讀,故會針對圖書去設計文字小任務,增加他們對字詞的感受。「我會請兒子閱讀中英圖書後,找出書本中講到感受的詞彙,把字詞寫下來,也可以在旁畫圖畫,之後他們會愈儲愈多,並很有成功感;詞彙簿不要用一般的白底,而用可以在上面刮字的那種,增加寫字的趣味。」

另一個遊戲是字詞尋寶,由媽媽把答案字卡或圖卡,先分散埋藏在全屋不同角落,由媽媽出題,再請孩子把答案找出來。「例如我會說這東西是紅色、硬硬的,讓小朋友在3分鐘內在屋內找答案。他們玩的時候,已聽到一些形容詞,同時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