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驗樓不求人 10個小撇步 揪出單位瑕疵

發佈時間: 2020/03/26

疫情持續,樓市下滑,卻成了不少無殼蝸牛的上車良機。但首置族最大的問題就是經驗不足,更有人會因將價就貨而揀錯樓,導致損失慘重。要避免類似情況,學習如何揀樓固然重要,但「臨門一腳」的驗樓步驟也不容有失,以下就是由專業驗樓師教路的十大驗樓小撇步,供準業主參考。

用具:

  • 手提小電筒
  • 平水尺
  • 小鏡
  • 波子或乒乓波
  • 驗樓棒 (天線筆)
  • 小型電器如叉電器
  • 紙巾
  • Memo紙
  • 相機
  • 紙筆
     

檢查牆壁結構

  1. 將波子或乒乓球放於地面,或使用平水尺測試地面會否出現傾斜,同時要留意腳線(即是牆身與地面的接合位)是否垂直,兩者又是否接合良好,如有罅隙需作修補。
  2. 用驗樓棒或手指輕敲牆身,每隔特定距離敲一敲,從上而下由左至右。若發現聲音空洞或有回音,即代表此為空心結構,空心範圍太大,單位結構容易出問題,不可接受。
  3. 留意牆身有否裂紋,若裂紋呈橫向或直向而且粗度如髮絲,則不涉及重大結構問題,但也應盡量避免。若裂紋呈斜狀,粗而明顯(任何走向),尤其出現在地台或橫樑,則代表單位結構有較嚴重甚至不能修復的問題,需找專業人士作進一步檢驗,並與賣方商討解決方案。

望聞問切驗漏水

  1. 大廈外牆往往是滲漏的元兇,故需特別留意,把小鏡伸出窗外,用反射方法檢查窗戶旁的外牆有沒有裂紋,紙皮石附近有否出現小孔。
  2. 鋁窗框多為通心結構,容易積水,加速窗框老化,故需留意窗框每個角位是否接合妥當。另要打開窗戶按壓內框膠邊,檢查有否變硬、收縮、脫落等情況,至於窗外未可觸及的膠邊,可用小鏡作反射檢查。無論窗內窗外如發現上述情況,需盡快補回以防滲水。
  3. 留意浴室牆身會否出現上下不一的「鴛鴦色」,如有則代表防漏工程只做了下半部,上半部較易受水氣及使用花灑所影響。如浴室有假天花,則需揭開檢查有否明顯及大範圍的水印,喉管油漆有否剝落,有的話就代表樓上單位滲水問題比較嚴重,要再向賣方查問跟進。
  4. 廚房的漏水問題多出於鋅盤下,打開廚櫃聞一聞,如有霉味十居其九出現過漏水積水等問題,再以電筒照一照,檢查渠道、鋅盤暗位有沒有水印。最後用紙巾包著櫃內喉管,扭開水喉,若果紙巾沾濕,代表喉管本身漏水或接駛出現問題,宜再作詳細檢查。

地毯式搜索問題飾面

  1. 敲打雲石及瓷磚,測試有否空洞聲音或回音,有則代表水泥並沒黏緊結構牆,剝落爆裂機會較大,嚴重者需整件敲碎重裝。
  2. 在單位內慢步及目測地板有否較明顯的凹凸位、地板之間有否現眼罅隙甚至甩離,並敲打以檢查有否空心件。若問題太嚴重或範圍太大,會影響住客安全,需找賣方跟進。
  3. 單位內的電掣插頭有時只是「裝飾」,未必個個都駁上電源,但逐個扭開螺絲檢查又略嫌麻煩費時,所以最好帶備小型家電,一插一試便知真偽。

專家教路,若準買家真的發現單位裝修出現問題,應即時記低並拍照「留底」,以便賣家跟進,甚至最壞打算用作日後追討索償之用。此外,由於驗樓時間較倉促,建議部份簡單程序可在落訂前最後一次睇樓時進行。此外,聘請驗樓師代勞其實亦非想像中那麼所費不菲。現時坊間一個大約800呎的一手單位,驗樓價介乎$2,400至$3,200不等。

撰文﹕郭麗安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