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共衛生】大媽巴士當廚房即場摘菜放座位 網民直斥欠衛生︰播毒害家人

發佈時間: 2020/03/26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也不能鬆懈,應注重衛生以免染疫。有市民日前乘搭巴士時,遇見一名婦人「把握時間」在車上就地摘菜心,並隨手放在座位上。事引來網民熱議,認為此舉或「播毒禍害家人」,呼籲提醒長輩避免在公眾地方亂放食物。

有網民前日 (24日)在Facebook 群組「將軍澳主場」上載一段短片,可見在一架城巴上,一名坐在下層關愛座的中年婦人,將數袋餸菜掛在前方的扶手,腿上又放了一袋菜心,並即場摘菜。婦人更旁若無人地將摘好的菜直接放在旁邊的座位上,未有用紙巾阻隔。

該名網民指出,拍攝短片並不是要公審任何人,而是希望呼籲大眾要注重公共衛生︰

「只想大家提醒一下長輩,現在疫情嚴峻,避免把食物放於公眾地方,大家做多一點點,以減輕醫䕶的壓力。」

大批網民質疑婦人在巴士上公然摘菜,不但影響巴士衛生,更會對家人健康構成影響,「巴士當廚房?」、「摘菜唔係重點問題,問題係摘好嘅菜點放喺可能已有病毒嘅座椅上,帶啲菌回家」、「你們的媽媽在幫手播毒禍害家人」,認為大媽實在不應為「慳時間」而在巴士上摘菜。

內地研究:冷氣巴播毒風險高

屬密閉式空間的冷氣巴士車廂播毒風險高,有研究指出,病毒在車廂內有效存活的時間不少於30分鐘,而病毒存量足以令人發病,建議市民搭公共交通公具時採取3招防疫:

1. 乘搭密閉式或冷氣公共交通工具時,應全程戴上口罩。

2. 減少以手接觸公共區域,避免在清潔雙手前接觸面部。

3. 將冷氣風量調至最大,增加換氣次數。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