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攻略】日本網購平台送貨員確診惹播毒恐慌 專家教你收件時3個動作自保

發佈時間: 2020/03/26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截至今日(26日)中午,日本累積確診個案達1,307宗,45人死亡。網購平台亞馬遜於日本最大的物流基地有一名送貨員確診,引發民眾恐慌,擔心會經收取包裹而染疫。有專家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市民接觸包裹時後應盡快用梘液洗手,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日本傳媒報道,亞馬遜日本公司在神奈川縣小田原市一個物流基地中,有一名送貨男職員於前日(24日)確診。該名職員透過家屬聯絡公司:「我正在醫院接受新冠肺炎治療,無法工作。」

亞馬遜得悉後,即日下午停止該基地的運作,所有員工亦撤離回家,以便基地全面消毒。昨日(25日)該基地恢復營運及配送服務。事後,大批日本網民紛留言表示驚恐,「我收到貨該消毒嗎?」、「還是對貨品進行消毒,以防萬一!」

涉事基地約有20萬平方公尺大,是日本最大的配送中心之一,員工數量龐大。惟目前有多少人曾和確診員工有密切接觸、需要接受家居隔離的員工人數等資訊,均未有透露。

中國疾控中心:收件時最好佩戴口罩和手套

除日本外,美國亦曾傳出有亞馬遜員工確診,惹起大眾對收包裹的憂慮。不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早前指出,病毒通過郵寄傳播的風險不大,不需拒收郵件,又提醒速遞員在處理和運送過程中需全程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保持包裹清潔,避免包裹在運輸過程中沾染飛沫。中心又提供3招預防感染:

1.收件時應佩戴口罩和手套。

2.處理完包裹後要及時摘下手套然後洗手。

3.宜請速遞員將物品存放在速遞櫃中自行取件。

專家:收件後盡快用梘液洗手

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目前為止沒有證據指出病毒可通過速遞傳播,收件者只要在拆速遞後沒有觸摸眼口鼻的黏膜,病毒的傳播風險其實很微。但他提醒大家,最重要的是在接觸包裹及收件後盡快用梘液洗手,減低傳播風險。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