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棄老救幼】傳器材不足被迫放棄老人 醫生哭訴「不應以年齡定生存價值」

發佈時間: 2020/03/2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於各國肆虐,近日西班牙情況明顯惡化。有當地醫生於社交媒體拍片透露抗疫前線情況,指衛生組織要求醫生以病人的「社會潛在價值」決定治療的先後次序,變相要醫生犧牲長者而將數量有限的醫療器材讓給年輕病患,直指決定相當艱難。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西班牙一名醫院醫生日前拍攝短片,於社交平台廣泛流傳,當中描述馬德里地區因醫療器材不足引致的兩難情況。該位醫生對鏡頭眼泛淚光指因醫院資源不足,國內不少醫生相繼收到衛生組織發出的指示,要求醫生評估新冠肺炎患者「對社會的潛在價值」,作為決定治療順序的準則。

被迫「犧牲」老人 前線醫生委屈落淚

事主稱自己被迫從病情嚴重但「潛在價值」較低的長者身上摘下呼吸器,用以救助其他有呼吸困難的年輕患者,同時亦只能透過為長者注射鎮靜劑以減輕他們的痛苦,形容左右病人生死的抉擇令很多醫護人員陷入兩難,言談間聲淚俱下。

「很多病人拉著醫生的手,說他們不想就此死去,但只有這樣才能夠令更多年輕人活下來。」

不少自稱同為西班牙醫護人員的網民留言,指65歲以上的患者是被迫放棄治療的主要群組,抨擊政府不應將人的價值以年齡劃分,更不應將此責任付託予醫護人員承擔。

傳70歲以上長期病患遭棄 衛生組織否認

西班牙網上報紙《機密報》早前指從巴塞羅那一間醫院獲得內部文件,指示醫生可為80歲以上,或者70歲以上但患有長期病之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無創呼吸面罩,數量不足的呼吸機則應預留給年輕患者使用。

馬德里及西班牙衛生部分別於3月18及20日出面闢謠,指當地醫療器材充足。但有匿名醫生指醫療物資短缺,「優先救助年輕患者」指引的確存在。

西班牙確診人數第4多 料疫情超意大利

截至今日(3月26日)為止,西班牙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已逾4萬9千人,至少3,600人因病死亡,確診人數位列全球第4多,僅次中、意、美3國,有專家推斷西班牙疫情將比意大利更為嚴重。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