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疫知識】渡輪員工疑用過量漂白水消毒 乘客搭船後黑褲慘變橙色【附漂白水正確稀釋方法】

發佈時間: 2020/03/26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公共交通工具容易成為病毒溫床,清潔工人多會以漂白水等殺菌消毒。惟有坪洲居民投訴,日前乘搭渡輪回家後發現身穿的黑色牛仔褲背後位置由黑色染至橙色,稱向船公司查詢後得悉疑因清潔工使用過量漂白水,衣物變色或與座椅上殘留漂白水有關。

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昨日(25日) 在Facebook發文,指接獲該名坪洲居民投訴,表示同日早上乘搭渡輪回家後,發現身穿的黑色牛仔褲臀部位置附近被染至橙色,經清潔後亦無法回復原貌。事後向船公司查詢,獲悉估計是因為由於渡輪清潔員工使用過量的漂白水,導致有殘留漂白水留在座椅上。

鄭又轉述當事人雖然感到無奈,但明白船公司在疫情期間需加強渡輪清潔是對乘客負責任。事主希望藉此事提醒其他乘客,坐座位前先抹抹座椅,而鄭亦表示會協助事主追討相關損失。

早前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接受《晴報》訪問時提到,漂白水中含有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的成分,能夠有效將微生物的蛋白質分解,從而達到抗真菌和細菌的效果,但漂白水帶有刺激性,使用時一定要先稀釋。

正確稀釋漂白水比例

而消毒家居、嘔吐物或血漬時,稀釋漂白水的比例都不同,早前消委會曾教授正確稀釋漂白水的方法︰

以家用漂白水含 5.25% 次氯酸鈉計算

1 比 99
適用︰一般家居清潔及消毒
分量︰1 份 5.25% 漂白水與 99 份 清水混和 (即10毫升漂白水+1公升清水)

1 比 49
適用︰消毒被嘔吐物、排泄物或分泌物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分量︰1 份 5.25% 漂白水與 49 份 清水混和(即10毫升漂白水+500毫升清水)

1 比 4
適用:消毒被血液濺溢污染的表面或物件
分量: 1 份 5.25% 漂白水與 4 份清水混和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