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一期居屋抽嗰陣爭崩頭 依家竟然賣唔晒?【同你分析3大滯銷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3/26

上年推出的59折新一期居屋,當時一共收到30.9萬份申請表,超額逾60倍。這批好好彩的中籤者,去年底已開始揀樓程序,理應好快沽清。點知在疫情下,今期居屋銷情進展十分緩慢,據成交資料冊顯示,6個屋苑總共4,871伙,未計重售單位,3個多月累積售出3,464伙,佔整體7成。

{{hket:inline-image name="0326WLpp2_v3e.jpg"}}{{/hket:inline-image}}

新一期居屋銷情緩慢,總結而言有3大主因,除了因為疫市影響揀樓及影響入市信心外,與新居屋的單位開則,以及位處地段也有莫大關係。

原因1:中大型單位太少

6個新居屋屋苑當中,一般較迎合家庭客需要的2至3房中大型單位,比例為歷年最低,只有1,370多伙,佔不足3成。因為居屋申請人佔大部分為家庭客,分配比例亦佔9成,所以中至大型單位往往是用家首選,所以提供較多2至3房的屋苑銷情最好,好像今期全數為2至3房的何文田冠德苑,單位經已全數售出。反觀中大型單位比例最少的葵涌尚文苑,銷情最差,至今只售出約36%單位。

原因2:部分屋苑地段不佳

居屋項目的地段配套都受買家關注,兩個位處市區的何文田冠德苑及長沙灣凱德苑,銷情明顯拋離其他,已接近全部售出,其中屬今期「樓王」的冠德苑,所處地勢高且景觀開揚,也屬34名校網,加上已屆現樓,成為首個沽清的屋苑相當合理。相反沙田旭禾苑及葵涌尚文苑,前者位於火炭工業區內,後者則位於舊區,配套較輸蝕,故目前銷情明顯落後於其他屋苑,分別只賣出42%及36%單位。

{{hket:inline-image name="0326WLpp2.jpg"}}{{/hket:inline-image}}

▲沙田旭禾苑位於火炭工業區內,配套較輸蝕,故銷情明顯落後於其他屋苑。

原因3:撞正疫情影響供樓預算

今期居屋揀樓撞正新冠肺炎,大大打擊本地經濟及就業前景,而申請新居屋的人士有不少是中等收入白表人士,甚至屬收低入的綠表戶,即使居屋有政府擔保,但在失業率上升及裁員潮不斷下,難免亦會擔心未來是否供得起,如果本身中籤次序不算太前,未能揀到心儀屋苑單位,又不想「硬食」開放式細單位,難怪有不少買家忍痛放棄當初排除萬難抽到的好運籤。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