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真假口罩】假口罩充斥市面市民難辨 化學博士傳授9招助驗明正身

發佈時間: 2020/03/26

疫情之下,口罩成為香港市民外出必需品,惟市面口罩質素參差,有機會買到防疫效能力低的「次貨」。為協助市民自行辨別口罩真偽,「化學博士」K Kwong就向大家講解9大重點,由最基本的「目測」、「用水射」,至較複雜的「檢驗熔噴布」,掌握後有助減少誤買「假口罩」機會。

10大重點驗明口罩真偽

綜合「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於Facebook上分享的口罩分辨方法,可歸納出以下9大重點,依照難度分成初級及進階方法,供讀者參考。

初級篇

1/留意生產商、產地
口罩包裝盒即使印有日文字,如欠缺製造商名稱及產地則不一定代表是「日本貨」。

2/規格不可盡信
同理,盒上印有「BFE」、「PFE」、「VFE>95%」之類字眼,又或者聲稱通過某些測試或大學研發,亦可以是製造方單方面宣稱,未必為真。

3/透底必定為假
直接將口罩放於報紙雜誌上,如可透過口罩看得見雜誌內容則該口罩必定不合規格。

4/火燒不可行
K Kwong指以火燒口罩「並不是一個測試方法」,無助分辨口罩真假。

5/鐳射筆測試
以鐳射筆(Laser pointer)照射口罩,如射得穿必定為假,但強調射不穿亦未必為真。

6/水壺測試法
以水壺向口罩噴水,正常口罩以噴霧噴一般不會穿,以水柱射則多數會穿。

進階篇

K Kwong指要檢驗口罩真假,檢查中層的「熔噴不織布」最為準確但亦較難學,方法主要有以下4點:

7/真熔噴布物料極幼有靜電
嘗試用手慢慢將口罩中層的聚丙烯(PP)熔噴布撕開。如屬真品,撕爛所需力度會比撕開口罩最外一層稍低(即較易撕開),撕開後亦可發現其絲狀物料極幼,容易帶有靜電會被手指吸起,碎片亦相當「黏手」。

8/正規熔噴布不透光
正式合格之熔噴布厚度應不透光,惟K Kwong指最近有「古惑貨」會在中層加入碳酸鈣增加重量及遮光度,需較有經驗方能分辨其真假。

9/用光照不應現小孔
正式合格之熔噴布以光照不應出現小孔。他指最近發現不少口罩都出現1至4個小孔,形容該批口罩屬「次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