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僅夠學費交租 旅社失逾百萬 疫情肆虐港人外地打工損生計

發佈時間: 2020/03/27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拖累各地經濟下滑,部分在海外打工的港人生計也受影響。正在澳洲進行工作假期的香港女生稱,當地旅館生意慘淡,因開工不足致月入減半,收入僅夠支付房租及學費。亦有在韓國辦旅行社的港人說,整個3月的本地觀光團取消,生意損失近百萬港元,冀疫情盡快過去。

因應疫情愈趨嚴重,多個國家及地區對旅客實施入境限制,例如澳洲早前已宣布禁止非澳洲公民及居民入境;韓國也對旅客實施入境管制措施。全球旅遊業幾乎停頓,不少在韓國及澳洲打工的港人也受影響。

身在南韓的陳小姐與友人合辦旅行社「ZTAGETours Korea Travel韓國旅遊」,專門接待香港及馬來西亞等旅客在當地觀光。今年2月下旬南韓爆發嚴重疫情,她的公司現處於半休業狀態,整個3月的旅行團取消,生意損失近百萬港元。「公司的10人團隊,有一半已停薪留職,其餘同事就處理退團及重新安排的事。」

女生在韓開旅社 轉型做代購

她指當地政府未有對旅遊業提供支援,她與同事也要臨危變陣,利用現有資源如人手及貨倉,暫時改作代購韓國食品,希望「捱到疫情完結」,屆時重辦南韓本地遊。

澳洲的確診個案亦趨升,早前更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在墨爾本邊打工邊讀書的林小姐,原本日間在旅館做「執房員」,晚上在餐廳當侍應,但因疫情發展迅速,工作也受拖累。「以前1日可執17間房,現時旅客減少,每日可能只執1間房;餐廳的工作亦因裁員而沒有了!」她說疫情爆發前,月入約2,800澳元(約13,000港元),現時月入僅1,600澳元(約7,400港元),形容「只夠付房租及學費」。她寄望「捱得1個月得1個月」,希望澳洲盡快走出「疫」境。

澳洲工作假期 港男提早回港

同樣在澳洲工作的高先生,到當地進行工作假期8個月,上周五(20日)已提早回港。他坦言當地部分人防疫意識極差,「連口罩也不戴」,擔心出現社區大爆發,甚至封城,故提早結束工作假期計劃。

工作假期(香港)協會創會主席劉仲廉指出,今年1月尾開始,陸續接獲在法國、英國及澳洲等地工作假期的港人反映,工作受疫情影響,「起初以飲食業及服務業為主,現時連部分農場及工廠也停工,許多年輕人都呻難搵工。」部分人亦反映在當地因戴口罩而被外國人歧視,亦有人擔心未來難負擔房租及生活費而提早回港。

相片:受訪者提供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