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潮再起

發佈時間: 2020/03/27

難民潮再起

還記得敘利亞三歲男童庫迪嗎?他偷渡往希臘科斯島時翻船墮海死亡,身穿紅衣藍褲、面部半淹在水中的他被攝下來,而這張照片更成為了難民危機的象徵。

涉事的人口偷運集團一直逃亡,直至最近三名「蛇頭」在土耳其遭安全部隊緝捕,高等刑事法院於3月13日宣判三人犯下「直接故意殺人罪」,判監禁125年,但難民問題並未因此告一段落。

敘利亞內戰邁入第九個年頭,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持續交戰,爭奪西北部伊德利卜省。該省是反政府武裝在敘利亞境內的最後根據地,敘利亞政府軍希望奪回土地。俄羅斯一如以往支持阿薩德政權,反政府武裝則獲土耳其支持。戰火升級,迫使更多敘利亞人逃離家園,擁到鄰國土耳其邊境。

早於2016年,歐盟與土耳其達成協議,土耳其同意接收由歐洲遣返的難民,以換取歐盟的財政補助。人口約為8,000萬的土耳其,現已收留了近410萬難民。但形勢在2月27日急速惡化︰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遭敘俄聯軍空襲,至少37名士兵陣亡;土耳其舉國哀痛,總統埃爾多安要求歐盟及北約出手,支援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的行動。

就在空襲事件翌日,土耳其政府突然宣布開放邊境,國內難民毋須證件檢查就可進入歐盟國境;不足一個月已有超過7.5萬名難民嘗試闖關希臘。作為歐盟東南部邊境的最後一道防綫,希臘的邊防警員不惜用催淚彈、閃光彈,阻非法入境者闖關;部分島嶼更有地方官員帶領居民組織自衞隊,阻止船隻靠岸卸載難民,甚至封鎖街道阻止車輛載難民進入,第二次歐洲難民危機將一觸即發。(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