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力飛機維修 中國飛機服務裁200人

發佈時間: 2020/03/27

航空界於疫情下陷入停頓,大批從業員受影響;繼香港航空裁員400人後,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昨宣布裁員200人,下月生效,工會接獲4至5人求助。機管局早前推10億元紓困,向放無薪假的前綫機場員工發放培訓津貼,有工會批措施「離地」,冀設直接援助。

主要從事飛機航綫及基地維修服務的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昨向全體員工發信,指新型冠狀病毒帶來的打擊比預期迅速及廣,公司業務及收入在短短1個月銳減90%,雖然2月起已實施無薪假等多項節流政策,但現實情況遠差於預期,管理層經多方商討及掙扎,別無選擇下才決定裁員,並於4月生效,涉200人,涵蓋全職及兼職、前綫後勤及管理層,受影響員工會依據香港僱傭條例賠償。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指出,接獲4至5名員工求助,主要是機艙清潔員,現已聯絡公司取得更多裁員資料,包括涉及哪些工種,如較多為機艙清潔員,市面仍有清潔工種可轉介。他稱疫情牽連全球航空業務,相信問題將逐步浮現,廉航、財政不穩的公司將首當其衝。

工會批機管局紓困措施離地

機管局早前宣布推出10億元紓緩措施,包括向放無薪假的前綫機場員工發放培訓津貼,涉款5,000萬元,預計2.5萬名員工受惠。機場空運員工協會則批評措施不切實際,協會理事長方廷浩指「無飯開仲要進修」。任職停機坪駕駛員的朱先生稱,受疫情拖累收入大減一半,「畀錢我去上堂,但出面根本無堂可上」,促當局推直接「落袋」的支援措施。機管局回應稱,發放培訓津貼的安排將適時公布,會繼續與業務夥伴及持份者保持溝通。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