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妊娠期貧血的生活調養

發佈時間: 2020/03/27

妊娠期貧血的生活調養

婦女在懷孕期間,既要負擔自身的血液循環,又要負擔胎兒的血液循環,所以血液需求比懷孕前增加兩至三成。血液包括血漿和血球兩部分,由於孕婦的血液需要增加,血漿要比血球增加一倍,紅血球的生產追不上血漿的增加,血液出現稀釋的情況,所以孕婦很容易會出現生理性貧血,又稱為妊娠期貧血。

到底如何才能減輕這種妊娠期貧血呢?有些婦女在妊娠前並無貧血病史,但是妊娠期後出現貧血現象,其中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及早發現與糾正妊娠期貧血,是保護母嬰健康的重要措施。在適當治療的同時,主要靠飲食調養。

出現妊娠期貧血的孕婦,除了要補充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維他命、無機鹽外,還需要多進食含鐵質較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牛肉、蛋黃、瘦肉、豆類、菠菜、莧菜、番茄、紅蘿蔔等含鐵量都較高。

一些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奶茶、辣椒、煙酒等,不論孕婦有否出現妊娠期貧血,亦應可免則免。

無時間煮飯的職業女性,返工可帶些自己喜歡的牛肉乾、葡萄乾、牛奶、水果等,三餐間補充些零食,也是不失為糾正貧血的好方法。可參考下列湯療︰

花膠煲豬脊骨湯

用料︰淮山、沙參、玉竹、蓮子各一両、蜜棗四枚、陳皮半個、花膠一隻、豬脊骨一斤、生薑三片、食鹽適量。

做法︰花膠用水浸發、洗淨,再將所有配料洗淨一同放入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煲滾後,再用細火煲兩小時後調味,即可飲用。

食用效果︰滋陰養血、固腎培精、調理脾胃,適用於懷孕期調理。(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