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戴口罩 引發氣管敏感

發佈時間: 2020/03/27

長戴口罩 引發氣管敏感

本港對抗新冠肺炎已進入「戰爭狀態」,在人人都應戴口罩下,有氣管敏感患者則疑因長時間戴口罩,喉部感痕癢不適致咳,當處身公眾地方非常尷尬。有專科醫生表示,戴口罩有可能刺激引起敏感,但提醒氣管疾病患者若染上新冠肺炎,其病情或較一般人更嚴重,因此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仍要做足。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溫志堅表示,現時市民所佩戴的一般外科口罩能阻隔飛沫,可以減低感染病毒的機會,惟製造該類口罩的材料包括紙質,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微粒,因此氣管敏感患者戴上該類外科口罩,是有可能刺激敏感,「除了咽喉吸入微粒等會敏感致咳,由於鼻子亦是氣管一部分,若微粒吸進了鼻腔而打噴嚏,當鼻水倒流亦會咳嗽。」

現時若在公眾場所咳嗽,即會惹來旁人懷疑是否染上新冠肺炎而退避三舍;這反應雖可以理解,但難免亦令氣管敏感患者感尷尬。溫醫生則稱,最近較多氣管敏感病人咳嗽,主要是因天氣由早前乾燥轉為潮濕,而氣管敏感病人對濕度和溫度的反應比一般人敏感,故每於轉季時刻,就是氣管敏感或鼻敏感的高發期。

醫生指為防疫仍要戴

至於坊間常有稱氣管敏多見於小童及長者,溫醫生則稱,氣管敏感可在任何年齡出現,小童較多見只因他們的免疫系統未成熟,長者則因他們的免疫系統多數退化;而氣管疾病患者若染上新冠肺炎,其病情或較一般人更嚴重,因此戴口罩和勤洗手等防疫措施都不能鬆懈,「可以的話也可到空曠地方走走、做運動;再按情況脫下口罩,因為多吸新鮮空氣亦很重要。」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