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測不準的預測

發佈時間: 2020/03/27

測不準的預測

尼爾森與香港廣告客戶協會的最新廣告預算調查顯示,廣告客戶在2020年的廣告預算會減少7.1%,由於調查是在去年底至今年一月中進行,當時新冠肺炎的疫情仍沒有那麼嚴重,看來最終廣告預算的跌幅會比調查的結果更大。

不過這些預算總是測不準,去年同樣的研究指出2019年廣告市道平穩,結果一場社會運動令下半年的廣告市場熔斷,全年廣告投放下跌超過一成。媒介或廣告公司,若以這些調查研究作為基石,調配和投放資源的話,可能會大失預算。

我雖然在廣告業打滾超過30年,但對自己的預測也沒有很大的信心。我在去年底預計2020廣告市道比2019更差,由於2019仍有一個不錯的上半年,後來當疫情發生的時候,由於內地情況似乎受控,香港也沒有嚴重的爆發,當時我想疫情有機會令經濟更快見底,迎來像2003年沙士後的復甦。但近期疫情在全球爆發,令我又變得悲觀,看來情況比我去年底的預測更壞。

不過經營業務從來都不是根據預測行事,我們都是見步行步,摸着石頭過河。市道好時不要過度擴張,要留有餘地;市道淡時也不要灰心喪志,除了開源節流,讓企業生存下去,還要為未來做好準備,迎接暴雨後的晴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