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暢遊特色公園 觀賞本地歷史自然美景

發佈時間: 2020/03/27

香港人最喜歡假期出國旅遊,近期疫情肆虐,令許多人被迫取消外遊計劃。不過大家毋須感到可惜,其實香港本地也有很多珍貴的自然奇觀和歷史古物,值得細味欣賞。為你介紹以下幾個本港特色公園,上山下海賞美景之餘,又能學到天文地理知識,一舉兩得。

細看地質奇觀

香港地質公園位於香港東部,分為西貢火山岩園區及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前者包括糧船灣、果洲群島、橋咀洲及甕缸群島,後者則包括黃竹角咀、赤洲、赤門、印洲塘、東平洲,分別展示了世界罕有的六角形岩柱和4億年來形成的多種沉積岩。目前公園遊客中心因疫情暫停開放,日後開放後可報名參加導賞團,在導賞員帶領下體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點︰香港地質公園

網址︰www.geopark.gov.hk

重溫昔日寨城

公園坐落於本港最具歷史性的地點之一,原址為九龍寨城,曾為清朝及英殖民的駐兵要塞。園內保留了寨城一些原有的建築物及特色,如三座炮、石樑、對聯及柱礎等,富有歷史價值。更有「千面小城展覽」,設戶外展區,展出照壁、寨城模型等,把昔日九龍寨城的風貌重現眼前。大家可一邊散步,一邊細味香港歷史。

地點︰九龍城九龍寨城公園

網址︰www.lcsd.gov.hk/tc/parks/kwcp

海灣探珊瑚群

屬本港5個指定的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之一,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北端,是一個受遮蔽的海灣。良好的水質、多樣化的海洋生物,令此處成為香港其中一個最美麗的海灣。這裏擁有逾60種石珊瑚和120種珊瑚魚,在天晴及退潮時,可在海下村的碼頭附近,看到水中的珊瑚以及珊瑚魚。村內更有一個石灰窯的遺址,大家觀賞自然景色外,也可以一探古迹。

地點︰西貢海下灣海岸公園

網址︰www.afcd.gov.hk

學習天文觀星

天文公園是全港首個以觀星設施為主題的公園,與西貢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為鄰,全年24小時免費開放。公園面積約為1,200平方米,分為3區,包括天文研習區、肉眼觀測區和望遠鏡觀測區,集古今中外具代表性的天文儀器及設備,為遊人提供一個適合觀星及學習天文與中國古天文儀器的場地。

地點︰西貢天文公園

網址︰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Astropark

認識再生能源

蒲崗村道公園佔地約9公頃,除了有深受單車愛好者歡迎的高架單車徑,園內還設有「可再生能源區」,透過教育展板介紹多種可再生能源系統,包括風能、光電和太陽能,並有風力發電器及光伏發電系統,遊園放鬆之餘,也可以學習科學知識。另有極限運動場、適合初學者使用的單車園地、緩跑徑、健身園地、兒童遊樂場、苗圃等。

地點︰鑽石山蒲崗村道公園

網址︰www.lcsd.gov.hk/tc/parks/pkvrp

撰文︰王寶欣

編輯︰魏雋

部分圖片︰網上圖片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