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可併發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人士 為患病高危」

發佈時間: 2020/03/27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並且蔓延全球,有指心臟病人士較易受感染的同時,併發嚴重疾病致死的機率亦較高,令不少心臟病患人士聞「疫」色變。心臟科專科李健棠醫生直言,心臟病患者感染後之所以死亡率較高,除因病毒加重了心臟負荷外,還有機會引發炎症,破壞心血管內粥樣斑塊的穩定性致心血管突然閉塞,增加出現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建議心臟病患者抗疫同時亦要做好心血管疾病管理。

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率約佔10%

李醫生不諱言,由於人類對於新冠病毒缺乏免疫能力,故對於免疫功能較差的人士,如長者,或已患上一些長期病患如冠心病、心臟病、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病人,除更易受到感染外,感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甚至致命的風險也較高,根據數據顯示,就有約一半新冠肺炎患者為長期病患人士,新冠肺炎死亡率大概為3%,但若患者同時患有心血管病,血壓高,或糖尿病,死亡率會大大增加(分別約為10%、6%、及7% ),問題絕對不能忽視。

▲李醫生指出新冠病毒不但攻擊肺部,還會直接或間接誘發心血管疾病,問題不能忽視。

病毒可導致心肌梗塞

事實上,新冠病毒引起的併發症不單以肺炎為主,亦有很大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李醫生指出,參考過往流感,甚至是SARS及MERS等病毒感染的病例顯示,病毒入侵人體後,除會加重心臟負荷,增加心臟病發的危機外,或因病毒引發的炎症,令到血管內的粥樣斑塊出現突然破裂,導致血管閉塞,誘發急性心肌梗塞;另外,當病毒直接攻擊心臟時,更可能出現病毒性心肌感染導致的心肌炎,患者或出現心臟衰竭情況,令死亡率大增。

做好心血管疾病管理  減併發嚴重疾病風險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李醫生坦言,疫症期間,長期病患人士要避免併發心血管疾病,除要做好防疫措施,包括注意個人衛生、戴上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外,還未接種肺炎鏈球或流感疫苗的心臟病患者亦應盡快注射,並根據醫生建議定時服用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相關藥物,以減低感染後出現併發症,以及死亡的
風險。

▲冠心病患者或因病毒引發的炎症,令到血管內的粥樣斑塊出現突然破裂,導致血管閉塞,誘發急性心肌梗塞。

另外,患有冠心病的患者,亦要加倍留意膽固醇的控制,事關壞膽固醇過多會積聚在血管內壁,造成粥樣斑塊,若疫症期間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血管內壁積聚的粥樣斑塊有機會因病毒引發的炎症導致不穩,出現突然爆裂的情況而造成栓塞,阻礙血液供應,令心臟肌肉出現缺氧情況,並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情況,故冠心病患者應根據醫生建議,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包括避免高膽固醇、高反式脂肪及脂肪食物,以及配合藥物治療,將膽固醇水平維持在理想水平,就可減低病發風險,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最近不少專家明言,新冠肺炎已演變成全球大流行,短期內並不會有完結跡象,故李醫生再次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要因為害怕感染而減少覆診次數,甚至為了不想經常進出醫院、診所,而寧願減藥或停藥,導致病情惡化。「心血管疾病是一種慢性疾病,需透過改善生活習慣、藥物治療及定時覆診跟進,以監察及穩定病情,若在病情穩定期間,醫生其實可按病人的實際需要調整覆診次數或是領取處方藥物的方式,以減低患者因外出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但患者切忌擅自減藥或停藥,否則有機會令病情不受控制而惡化,或須更長的治療時間才可讓病情穩定下來,得不償失。」

心臟科專科李健棠醫生

瀏覽更多心臟健康資訊,請上愛心 愛家 愛自己網站:

www.LoveYourHeart.com.hk

(資料由輝瑞普强贊助)

PP-LIP-HKG-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