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愛醫院染疫女警不聽勸喻拒戴口罩 連累兩抽血員須隔離一人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3/27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本港今日再新增65宗確診個宗,累計個案突破500大關,達519宗。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今日(27日)下午在記者會提及有一名不聽勸喻拒戴口罩的病人最終確診,令2名抽血員被列為緊密接觸者,該病人為確診的22歲女警。何婉霞呼籲病人應聽從醫護人員指示,戴上口罩。

何婉霞透露,現時共338名確診病人分別在14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4人情況危殆。她就其中有一宗明愛醫院確診個案指,昨日(26日)與衞生署追查下,2名抽血員為其進行抽血及做心電圖時間多於15分鐘,故已被列為緊密接觸者。現時其中一人有不適情況,已前往急症室求診,另一名抽血員則已被隔離檢疫。

何婉霞引調查報告指出,該兩名抽血員在為病人抽血時,有配戴外科口罩及手套,但發現該名確診病人當時並無戴口罩,而且有咳嗽情況。抽血員已即時提醒病人戴上口罩,並繼續進行臨床工作,惟當抽血員再次查看時,卻發現該病人仍未戴上口罩。

涉事病人為確診女警

何婉霞表示,涉事病人為前日(25日)確診的第428宗患者,即22歲女警。根據資料,該名女警於3月20日曾到尖沙嘴諾士佛臺All Night Long酒吧,至3月24日發燒,在警署感到不適,其後到明愛醫院求醫。

何婉霞指,醫管局對有關情況表示十分關注,再次呼籲病人應與醫護人員合作並聽從指引,強調如病人不戴口罩,會增加醫護人員及其他病人的感染風險,亦因該2名醫護人員須接受14日隔離,無疑對醫院運作構成影響。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