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400萬港人有抗體疫情才受控 梁卓偉「疫情未見頂或持續18個月」

發佈時間: 2020/03/28

本港昨日(27日)錄得逾6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是為疫情爆發以來之單日新高。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梁卓偉近日受訪時認為本港疫情仍未到達高峰,預料疫情將可持續12個月以上,又指疫情或需過半數港人有抗體才能受控。

逾半人有抗體疫情才受控

身兼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的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早前接受電台訪問,當中提及對本港疫情的展望。梁卓偉引述廣東研究報告,指總感染人數當中有40%可能是由隱形患者傳染,認為目前的防疫手法或未能有效阻止隱形病人傳播病毒機會,又指可能要等到逾半港人有抗體(300至400萬人),或待疫苗面世後疫情方能受控。

疫情或持續18個月 憂港人難敵高壓抗疫環境

梁卓偉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指,由3月至今新冠肺炎的即時繁殖率持續高於1,意即1名患者可傳染給多於1人,他形容如無法令此數字下降至1以下,本港將無可避免出現疫情爆發。他又擔心港人難以忍受持續而高壓的防疫生活,一旦鬆懈就亦疫情迅速升溫。

梁卓偉預料本次疫情將比沙士更為持久,難在數月內完結而是一場持續12至18個月的「馬拉松」,又強調目前疫情尚未到達高峰,提醒港人在抗疫方面必須「咬實牙根」保持社交距離,又建議政府儘快執行切實的防疫措施,

「如果疫情更嚴峻先做就滯後10至14日,情況更加一發不可收拾,醫療系統亦會面臨崩潰。」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