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寵物染疫】被主人傳染確診新冠肺炎 家貓腹瀉嘔吐呼吸困難 專家警告:避免與寵物親密接觸

發佈時間: 2020/03/28

新冠肺炎在全球持續擴散,繼本港早前出現全球首宗人傳狗個案後,比利時一隻家貓亦被主人傳染而染疫,是全球首宗已知的同類個案。對此,專家呼籲主人應避免與寵物親密接觸,又指目前沒證據顯示寵物會將病毒傳給人類或其他動物。

據報,比利時衞生部昨日(27日)指出,列日省(Liège)一隻家貓感染病毒,相信是由主人傳染;寵物貓和女主人同住,主人出現病徵一周後,家貓亦開始出現腹瀉、嘔吐和呼吸困難的病徵。研究員其後於其糞便發現新冠病毒,但當局未有提到牠現時是否仍然生存。

當局指出,確診的家貓出現短暫呼吸與消化系統問題,但暫無證據顯示馴養動物會將病毒傳予人類或其他動物,沒有理由要棄養動物。當局又建議大眾,應避免與寵物密切接觸,而接觸任何動物後洗手,亦不要被動物舔臉等,以免將病毒傳染動物。

據了解,本港早前有兩隻寵物狗驗出感染新冠肺炎,其中馬主周巧兒所飼養的松鼠狗因而死亡。但世界衞生組織(WHO)早前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等動物會感染新冠肺炎,呼籲民眾不要過分擔心。

而香港愛護動物協會(SPCA)昨日,亦引述並重申漁護署在其最新聲明有關此病毒的部分節錄,指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因此生病,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應棄養寵物。SPCA又指出,作為主人應遵從以下5條簡單守則,並保持冷靜:

● 切勿親吻你的寵物
● 在接觸寵物前後,應徹底清潔雙手
● 如不幸患病,應避免接觸寵物
● 如你飼養狗隻,在帶狗隻外出散步時應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 外出散步後,你可以用獸醫建議的消毒濕紙巾或寵物用沐浴露,輕輕為狗隻的爪子和身體進行清潔。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