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攻略】新冠病毒可在手機生存9天 專家:每日一定要用酒精消毒【附4大隨身物品防疫法】

發佈時間: 2020/03/28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人人自危,大家除了要勤洗手防疫,更要切記清潔消毒手機等隨身物品!澳洲有專家日前表示,有研究發現病毒可在光滑玻璃及塑膠上存活長達9天,因此民眾使用手機時要注意清潔,每天必須以酒精濃度達60%或70%的酒精進行清潔。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來自澳洲葛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傳染病及傳播風險專家Nigel McMillan表示,人們平均每日觸碰手機達2617次,因此除了勤洗手外,也要每日清潔手機。

對於研究指新冠病毒在特別環境下,能在智能手機的光滑玻璃及塑膠上存活9天,McMillan解釋,新冠病毒可在任何物件表面生存,且越是濕潤,其生存時間便越長,

「最安全的做法,是將手機視為手的延伸部分。請記住,你會將手上的任何東西轉移到手機上。」

McMillan建議,每次把手機放在某處後要清潔手機,亦應避免隨處擺放手機。他又提議,每當被别人接觸自己的手機後,也要使用至少有60%或70%酒精消毒。至於如何清潔,他表示可用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或鏡片清潔劑等,來清理手機。

4大隨身物品防疫法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市民於日常生活中經常觸碰不同物品,如物品已沾上病毒細菌,雙手碰到後再觸摸眼、鼻、口等位置,亦有機會因而受感染。他呼籲市民要勤洗手,並定期清潔以下4種常見的隨身物品:

1. 眼鏡

林醫生稱,方便起見,可把眼鏡放入超聲波洗眼鏡機清洗;洗手時亦可順道除下眼鏡一同清潔,以梘液泡沫輕揉鏡框及鏡面,再沖水清洗乾淨。

2. 手表

如長期佩戴手表,加上手表會隨雙手碰到不少地方,容易積藏病菌污垢。林醫生表示可用濕布輕抹,或用適合手表物料的特定清潔劑作定期潔淨。

3. 手機

手機是每個都市人每日都接觸的物品,並經常放置不同地方,最易沾上病菌。林醫生指可將少量酒精噴在紙巾或乾布上,再為手機套、手機表面及熒幕保護貼作全面消毒。

4. 衣服

林醫生建議每日外出過的衣物,最好即日清洗,平日可穿著棉質衫褲或風褸等易於清潔的衣物。如穿戴過的厚衣物難以每日清潔,亦可用濕布輕抹,或置放於陽光下晾曬。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eg"}}{{/hket:inline-image}}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