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口罩.空氣過濾網】冷氣機濾網作口罩濾芯應急 化學博士拆解功效小心一成份傷肺

發佈時間: 2020/03/29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近月口罩價格持續高企,每盒50個製動輒近200元,不少市民自製布口罩應急,在口罩中以冷氣機常用的「空氣過濾網」作濾芯,提升防護能力,惟有關做法實際上能否阻隔病毒、會否有安全問題,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 為《晴報》讀者一一拆解。

市面上的空氣濾網,一般主要用途是窗口式及分體式冷氣機、空氣清新機及抽濕機等的空氣過濾網,部分產品更指可有效過濾PM2.5微粒、花粉、細菌、煙霧等致敏原,過濾效能較一般冷氣機隔塵網更高。

小心濾網含玻璃纖維

K Kwong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市面上較優質的空氣過濾網一般都能夠阻隔PM2.5微粒,由1微米至200微米粒子都能夠阻隔得到,由於病毒會依附在飛沫傳播,而飛沫一般都是3微米以上,因此一般空氣濾網基本都能夠阻隔病毒,理論上可以作口罩的濾芯阻隔飛沬。但K Kwong提醒,空氣濾網本身設計作於冷氣機等機器,部分含玻璃纖維,一旦濾網破裂,將玻璃纖維吸入肺部,可造成生命危險。

靜電空氣濾網密度太高 會影響正常呼吸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早前曾指出,外科口罩一般由三層物料組成,結構由外至內要達到防水、過濾、吸濕的功效,然而理論上冷氣機靜電空氣濾網和吸塵機過濾紙具有過濾功能,惟靜電空氣濾網密度太高,用作自製口罩的過濾層,會影響正常呼吸。此外,製造口罩的不織布最低要求是直徑小於兩微米,市民無法購買到這類型材料;如單靠市面上的現成物料,難以製作與外科口罩功效相若的口罩。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