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增59宗累計破600 醫管局認公院逼爆 擬將弱徵狀病患 轉二綫病床

發佈時間: 2020/03/30

本港再多59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確診個案突破600宗,新增6宗感染源不明。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反映社區已有傳播,未來兩周是關鍵。醫管局昨承認,隔離負壓病房已逼爆,有確診者等逾1日才能入院,正考慮改變策略,將病情已穩定的確診者,轉往二綫病房。另有1名隸屬機動部隊男警及政府新聞處有員工亦初步確診。

本港總感染人數增至641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新個案為30男29女,年屆11至77歲,40人有外遊史,當中18人是留學生。本地的19宗個案中,6宗感染源不明,部分人曾在中環蘇豪、西營盤、灣仔、尖沙咀等地「蒲吧」,但與早前酒吧群組無關,反映社區已有傳播,冀現行社交隔離有效,未來兩周對疫情十分關鍵。張又表示,確診個案中多了人失去味覺、嗅覺,但部分人徵狀僅短暫出現,希望情況屬暫時性。

有確診病者 未能即時入院

公院系統亦瀕臨崩潰,負壓病床昨使用率達62%,負壓病房亦達74%。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扣除小童及深切治療部後,成人病床實際僅800多張,承認有確診病人等候逾1日仍未能入院,但大部人能在1日內上房。局方爭取在下周起陸續啟用400多張二綫病床,正與傳染病專家商討分流策略;而二綫病房均由公院普通病房改裝,有負壓設備,醫護防護規格與一綫病房看齊。

惟何坦言,擔心情況將不斷惡化,令二綫病房亦很快爆滿,促各界要留家抗疫避免醫院癱瘓;而參考德國研究,患者發病首周的病毒載量最高,至10日後會降低,難再種活菌,故考慮將病情穩定者移至二綫病房,以騰空一綫病房予新確診者。

酒吧群組多 7人男警疑中招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政府研究將已發病10至12日,且已退燒3日、肺片清及毋須聞氧氣者轉移到二綫病房,因病房屬負壓,仍然安全。若病房再爆滿,會考慮讓家有單人房的病人回家隔離。但若如英國般,讓新確診者在家隔離,恐「無可避免導致社區大爆發」,他稱英國全因歐洲疫情已大爆發才實行在家檢疫,但本港執行「圍堵策略」,發病初期患者已須入院。

另昨在新個案中,酒吧群組再多7人確診,包括3名All Night Long客人(CASE 614、615、625)、3名酒吧員工(CASE 627、635、638),及1名表演者(CASE 630),他跟早前確診的39歲男子(CASE 432)同住。

警方證實1名西九龍總區31歲男機動部隊警員初步確診,他無外遊,潛伏期有巡邏,昨感不適後到醫院求醫。據悉他曾發燒至攝氏38度,肺部有纖維鈣化現象。另政府新聞處亦證有員工前日初步確診,他在本月3日至18日休假時曾到新西蘭及英國,回港後一直在家工作。

而消防處指出,1名駐守港島行動總區的消防員,其女兒從英國返港後確診,但因家人早搬離消防宿舍,與在家檢疫的女兒無直接接觸,可照常當值。

一周3萬人戴手帶檢疫 楊偉雄炮轟擅剪者

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昨在網誌透露,過去一周有3萬多人佩戴電子手帶作家居檢疫,又炮轟擅剪手帶者不負責任,會嚴肅處理。而資訊辦採用科大研發的「地理圍欄」技術,偵測大氣電波中的電子訊號強弱分析檢疫者有否離家,比GPS更準確、少耗電及私隱性高。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昨起加強抽檢,向所有抵港人士派發樣本瓶收集深喉唾液化驗。她指現時樣本瓶有7成半回收率,正研究是否要求強制交還。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