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秘魯港客染疫亡 逾80人滯當地 封國戒嚴 歸家無期

發佈時間: 2020/03/30

再有港人在海外感染新冠肺炎後死亡。中國駐秘魯大使館證實,一名64歲香港遊客於上周五因染疫病逝。有立法會議員接獲約80名滯留秘魯的港人求助,稱受當地封國及戒嚴影響而無法離開。港府稱,已接獲86人及150人滯留秘魯及摩洛哥的求助,正積極跟進,會盡快向受影響港人發放返港機位最新消息。

中國駐秘魯大使館昨證實,一名64歲香港遊客因感染新冠肺炎引發心臟驟停,於當地時間27日凌晨在庫斯科(Cusco)去世,據報死者與妻子到達當地時並無病徵,於16日起滯留,期間沒到當地診所求醫,直至去世後測試始證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其同行妻子未有病徵。大使館承諾全力協助後續事宜。

旅館被封 背包客憂交叉感染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稱,連日共接獲約80宗港人滯留秘魯的求助,涉及2個旅行團,主要身處庫斯科及利馬(Lima),惟受封國及戒嚴政策影響,領空關閉,街上布滿軍隊,滯留人士不可離開旅館,需港府與當地領事館協調,才可派出包機接載。他又提及,有女背包客因居住的青年旅館有確診個案,被當地政府封鎖旅館,並需隔離1至3個月,她住的房間多達14人,擔心會出現交叉感染。

星晨旅行社副總裁張淑雯稱,現有2個旅行團共21人滯留庫斯科,旅行社過去數天曾嘗試訂機票均不成功,現正聯絡航空公司協調。捷旅假期總經理周永強則說,仍有1個旅行團共16人身處當地,望港府提供協助。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稱,目前仍有3個香港旅行團共37人在秘魯,正待港府協助回港。

港府:盡力安排班機助返港

摩洛哥在本月中亦因疫情宣布封鎖領空,譚亦接獲逾30人求助。讀者吳小姐表示,其胞姐及姐夫已滯留當地逾一周,冀港府積極處理滯留海外港人的問題,否則秘魯悲劇恐會在摩洛哥重現。

政府發言人稱,截至昨午12時,入境處共接獲86名滯留秘魯及150名滯留摩洛哥的港人求助,當中分別有5人及113人已通過其他安排離開。港府已聯繫中國駐兩地大使館及多間航空公司,將盡力安排機位或班機予滯留港人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