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禁逾4人聚集生效 外傭照聚餐

發佈時間: 2020/03/30

政府公布限制群眾聚集的防疫措施,多於4人聚集即屬違法,除12項群組獲豁免外,措施昨凌晨生效。昨在旺角、中環、銅鑼灣等人流明顯減少,但仍有大量外傭聚集,並席地而坐進食,大部分少於4人,惟群組間距離不足1.5米,警方加派人手巡視,但未見立即驅趕;另有長者在公園玩啤牌,連圍觀者超出法定容許人數;而昨亦有市民到墳場掃墓,8至9人家庭須分開兩批人上山拜祭。

當局凌晨起禁止多於4個人的群組在公眾地方聚集,為期14日,搭車、工作、同住等12類群組可獲豁免;群組間距離需至少1.5米;至於婚禮需限制不多於20人。

惟昨在旺角、中環、銅鑼灣所見,仍有大量外傭聚集,但人流明顯減少,外傭席地而坐進食午餐,大部分群組少於4人,惟群組間距離不足1.5米。警方和食環署加派人員到場戒備和視察,但未見立即驅趕。

組織貼新措施通告 提醒外傭

在愛丁堡廣場與友人聚會的菲傭Rose表示,因僱主家無房,故習慣放假外出,平時有逾10人聚餐,現遵從新規定不逾4人,其僱主無禁止外出,但提醒要注意衞生;來港工作19年菲傭Troy表示,多年來每星期都在愛丁堡廣場聚會,惟疫情下大會堂有蓋通道封閉,他們要坐露天位置,強調進食後會戴回口罩及常洗手。

關注外傭權益的新愛國聯盟港澳支部昨在遮打道以菲律賓語廣播,並貼通告提醒外傭新措施和防疫貼士。主席Eman Villanueva表示,大部分外傭均知悉新措施和願遵守,但認為當局周日即推行禁令,令社會誤會外傭是散播病毒源頭。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表示,僱主傾向想外傭減少外出,但不能強迫其放假留家,故有僱主會補錢吸引外傭在休息日留家,又提醒僱主本周六是清明法定假期,不能以錢換假,有需要可提早與外傭協商調假。

五口家庭 不知道同住獲豁免

昨適逢周日,不少市民外出散心。昨一家五口到中環海濱的黃先生認為,禁令無科學根據,令他們一家要拆成3人及2人的組合活動,感不方便;惟據當局資訊,他們同住,即使5人聚集也獲豁免;另在油麻地社區中心休憩花園,昨記者所見,不少長者如往常般聚集玩啤牌,其中有3人圍觀4人玩牌,但未見有執法人員在附近巡視。

臨近清明,不少市民提早掃墓,但只有同住家庭多於4人才可獲豁免。昨在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有8至9人一同拜山,他們指已分開前後兩班人,有警員巡邏但沒作驅散,他們指拜完山後即回家,不會一同吃飯。此外,昨又有新人舉行婚禮時,按長輩、親戚和朋友分成3組,輪流進場看觀禮儀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新規例目的是希望市民間有適當社交距離,會透過政府平台解釋不同場景準則,望市民減少聚集。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

記者︰李卓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