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茶餐廳卡位「背貼背」 距離少於1.5米或違規

發佈時間: 2020/03/30

因應疫情愈趨嚴重,政府日前向全港餐飲業推出6項限制措施,包括限制食肆入座人數及保持餐桌距離等,本報記者昨巡視旺角一帶食肆,多間食肆均依照新規例減少座位數目,惟部分食店疑受空間限制,餐桌距離或不足1.5米。有食肆負責人坦言,新規例令客量大跌,若情況持續或須暫時停業。

按政府最新規定,食肆入座率不可過半,餐桌之間需有間隔或距離至少1.5米,每張枱限坐4人,食客及職員均須佩戴口罩。記者昨午12時許,到旺角通菜街及登打士街約20間食肆視察,發現部分食肆的店員於餐桌及座位上,放置「勿坐」的貼紙或膠板作分隔用途,大部分食肆亦有在收銀處放置酒精搓手液供食客使用。

食肆促政府提供租金津貼

惟記者發現,有部分空間較小的食肆,餐桌之間距離疑不足1.5米,亦有茶餐廳內的「卡位」椅背只到肩膀水平,客人背對背坐時,椅背未有放置膠板,未知是否合乎相關規定。而在金鐘一間食肆外,記者發現包括2名子女的一家五口,為符合「限聚令」,入店前以猜拳決定誰要分枱用膳。食環署表示截至昨晚,共巡查3,200多間食肆,作約280次勸籲,主要為未有為顧客量度體溫及餐桌間距離未符規定。

A100茶餐廳小廚老闆張先生說,由於新規例實施後店舖只可招待16人,曾有顧客因此未能入座,轉到其他食肆用膳。他直言食肆沒有執法權,難阻客人違規行為,「如有人不戴口罩,或進食期間不停聊天,(食肆)最多只能勸喻客人。」他說若客量持續減少,或須減少兼職員工數目,促請政府按食肆受規例影響日數,提供租金補貼。

茶餐廳:客量繼續跌或會停業

好好茶餐廳負責人蘇太則指,昨午客量跌至不足1成,受新規例影響,1名兼職員工須於昨日休假,倘未來數日人流稀疏,或選擇停業。據食客胡先生稱,以往每周會相約7至8個朋友外出聚會1至2次,現已減至平均每月1次。他說不少食肆空間較小,認為政府應讓食肆按實際情況自行設限。

另外,富臨集團宣布,旗下8間陶源酒家於昨日起暫停晚市14日;4間富臨酒家則繼續休業,以減少人群聚集及社區爆發的機會,並稱集團會持續審視疫情才決定恢復服務日期。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稱,前晚曾視察部分食肆及蘭桂坊,有營運者反映生意大減,她說政府會評估整體情況,再決定是否需延長政策,或採取更嚴厲措施。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午在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陪同下,視察鰂魚涌一幢商廈內的酒樓及食店。她表示政府制定新一輪援助業界的措施中,將會特別關顧食肆員工承受的壓力。

卡拉OK依新例 飲食以外須戴口罩

記者昨午亦先後到旺角一帶卡拉OK視察,發現每間的登記櫃位均有告示,列明會依照政府最新防疫措施,而每名顧客進入K房前均須量度體溫,唱歌時須使用即棄咪套,飲食以外的時間須戴口罩等。

據記者於富運商業中心Neway觀察所見,大部分入場者均為菲律賓或印尼等東南亞籍人士。該店職員稱,限制措施推出後,生意有下跌,全店共有54間房,惟入座率不足三分之一。

他稱平常周日均有不少外籍人士到來,昨日顧客數目較過往周日少,但強調會按指引進行防疫措施,定時巡查房間情況及清潔公眾範圍。

記者︰林洋、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