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遺棄

發佈時間: 2020/03/30

遺棄

先看附圖,你會想到甚麼?死水?污糟?口罩?

相片於上周拍攝,當時我跟非政府組織「民社」到深水埗做義工,上門向獨居長者及單親劏房家庭派發乾糧及消毒用品,其中一個地址是石硤尾街一幢唐樓的五樓。沒有升降機,年輕拍檔與我經暗黑樓梯往上爬,沿途只見石屎外露,塵土飛揚,環境不甚理想。將到達時,我們在樓梯的轉角處看到這桶水,水面泛着一層油,還有兩個明顯用過的口罩,膠桶邊也有一個。

我相信每天有無數人經過這桶污水,看到這些污糟口罩,知道它的存在肯定不衞生,但沒有人理過它,甚或把它移走。這個畫面突然讓我聯想到,很多疫症下的義務工作,主要在街頭進行,向尚可行得走得的弱勢社群派物資。但仍有很多人礙於行動不便,或照顧家中有特殊需要的人,而不能輕易離家到街頭輪物資,甚或搶米、搶廁紙和M巾。這批人不就像這桶水,被社會忽視及遺棄?我們近年偶有聽到「補漏拾遺」政策,我想,真諦是不止照顧「看到」的,做了門面工夫便算,還要幫助「看不到」的,盡我們所能上門主動接觸他們,幫得幾多得幾多。

在此還要感謝「民社」,很多義工是力量上參與,拿取物資,趕緊派發給有需要人士,便告完成任務。其實有心幫助他人已很難得,但這次經驗更進一步,我要事前參與簡介,學習如何與長者及單親家庭溝通,然後出發派物資,派完還要一起討論,每組要畫畫反思剛才的工作。感謝我的年輕拍檔,當我想快快完成工作時,她卻停下來拍下這幀相片,本來這桶水同樣被我遺棄,但現在它卻牢牢地印在我的腦海中。(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