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瞞我瞞

發佈時間: 2020/03/30

你瞞我瞞

你有試過對伴侶隱瞞一些事情,或發現對方有些事情隱瞞自己嗎?或許你會說服自己,隱瞞不算欺騙,但某種情況下,隱瞞是省略一些重要的資訊去製造假象。

在愛情中,隱瞞的其中一個原因與個人自尊有關。有些人擔心如果自己真正的模樣被對方知道,會引起另一半討厭;其次,我們所隱瞞的也許是一些令人感到羞恥的習慣、行為或過去,為免別人知道,只好隱藏。此外,隱瞞也是個人為了塑造自己的理想形象而作出的行為。有些人會選擇對戀人隱瞞自己真正的感想或行為,以建立別人對自己的好印象。

然而,隱瞞不但會影響雙方關係,對於自我形象的建立也毫無幫助。一直以來,有關隱瞞的研究都指出,秘密對我們的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以致我們在一段關係中的滿足感降低。在2017年的一項心理學研究有新發現,秘密對我們的傷害不但源於隱瞞的行為本身,而是每當我們想起自己的秘密,都會感覺自己不真實和孤單。2018年另一個社會心理學的研究進一步指出,分享秘密不但為人帶來放鬆感覺,最重要是得到情感支援。

伴侶是我們最信任和依賴的人,我們不妨試着勇敢跟另一半坦誠相待,讓自己活得輕鬆自在,也有助經營一段健康的感情關係,因為你瞞我瞞,對自己或別人也都沒有太大好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