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勿讓停課期比返學更忙 醫生媽媽︰孩子可安排自娛活動

發佈時間: 2020/03/30

停課期間,家長多會擔心子女停了學習,而硬塞練習填滿小朋友時間,但有媽媽就分享,不應讓停課期比上學更忙!兩名女兒分別就讀小學和幼稚園的病理科醫生許嫣,會以平常心面對女兒停課,並讓她們安排自己的自娛活動。

許嫣的大女7歲詩華就讀小二,停課期學校有安排早會、主科、視藝、IT和宗教等課堂,她謂每間學校的政策不同,有些學校讓學生按平日時間表上堂,有的沒有課堂流程,傾向放空,而大女學校則採取中間路綫,本身有適量功課要求,容讓留白讓家長可自行安排。「大女的學校功課可以很快完成,她自小學編程,現在仍有on-line上堂,細女本身沒有功課。」

詩華學校有些功課是交錄像作品,講求創意,她謂較能觀察到孩子掌握新世代工具的能力和興趣。「我電腦不在行,看到她們咁細個已懂拍片,也感到很新鮮。多媒體學習是未來小朋友表達的方式,大女最近要交的視藝功課是拍片錄影介紹自己喜歡的視藝作品,她也樂在其中;停課期大家要用IT溝通,對大人也是一門功課,故我可以跟她們一齊學。」

她謂女兒性格各異,詩華熱愛科研、喜歡閱讀,讀K3的詩悅傾向表演藝術,細女性格極需要社交,故停課對細女挑戰較大。「她喜歡交朋友,常要人跟她聊天,也因為不能外出,故有喊過悶,試過一天打了10次電話給我,每一次問一個小問題,例如可否開電視之類。」

注意孩子性格

為了讓孩子有限度地跟外界接觸,她鼓勵女兒每天寫一封信給一位朋友或親人。「她們平時很忙,很少親筆寫信;寫信和寄信有既定步驟,她們會感受到用文字方式單單一句︰I Love you,也可以令親人窩心。我也會教她們貼郵票,幫她們寄信。而大女同時用學校內聯網,用電郵寫信給同學,這是每一天的小任務;我最近還set了個鏡頭讓細女自拍唱歌,滿足她的表演慾。」

另外,小朋友也需要運動,但現時郊外、公園人流太多,故許嫣寧選擇一大早載她們遊車河。「最近也有安排她們去朋友家過夜,由一點去另一點,比較安全。」

遊戲中學習

停課期間,許嫣亦樂見女兒有時間把家中玩具包括泥膠、積木、路軌研究一番,並開始認識一些新式桌遊。「家中的積木有20多套,以往規定孩子每次砌一種,完成後拆掉舊的,才可砌新的積木。因為停課,她們有機會每一副都深入去玩。」

而3母女同喜歡芭比娃娃,最近大家齊齊上網,為芭比娃娃搜購其他配件。「她們會自己砌情景,玩角色扮演,芭比是反映時代女性很多面,我個人很羨慕芭比投射的生活,玩芭比也可以豐富她們的想像力,每一次玩可以玩足幾小時!」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