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無症狀患者免疫力強 感染後14天不發病 專家:病毒可在體內生存3周

發佈時間: 2020/03/3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除了境外輸入病例,無症狀「隱形病人」同樣成為隱憂。有內地專家指出,現時愈來愈多無症狀感染者,這類患者擁有較高的免疫力,可在感染後14天內不發病,惟帶有病毒時間長達逾3周,可造成極大的傳播風險。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上海疫情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上周五(27日)在一個有關病毒演變的研討會上表示,目前上海100多宗輸入個案中,無症狀的患者愈來愈多。他指這類患者擁有較強的免疫力,可在感染病毒後14天內不發病,惟病毒可在其體內生存超過3周,若14天的隔離期結束後,病毒檢測仍是呈陽性反應,便具傳染的可能性,或會造成極大的傳播風險。因此,張文宏提出進行「快速診斷」是極為重要,

「否則意味着大量的病人會滯留在社區,造成社區的爆發。」

張文宏續指,無症狀感染者即在主動篩查一些密切接觸者的時候,發現該位病人帶有病毒,但從未發病,亦沒有症狀,為這種病毒最「詭異」的地方。他指此類病人如不到醫院求診,就不會被發現,因此形容「這個病毒是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困難度可能會超過人類的估計」,

「病毒傳播力很強,但是徵狀又不輕,介於流感和非典型肺炎(SARS;「沙士」)之間,居然還有無症狀攜帶病毒,這就成為一個大的問題。」

無症狀患者與確診患者傳染率相若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受訪時則表示,目前對內地「隱形病人」的情況的了解十分有限,亦沒有具體數字。惟寧波疾控中心日前發表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傳染率為6.3%;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率則為4.11%,兩者傳染率不相上下,差異在統計學上無意義。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