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答5條問題快速測試】你適唔適合做全職Freelancer/Slashie?

發佈時間: 2020/03/30

之前介紹了幾個專為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Slashie(斜槓族)提供工作配對的平台,如果真的打算靠接Freelance增加額外收入,甚至全職做Freelance/Slashie,不如先問自己以下5條問題,了解一下自己有沒有條件先做決定。

Q1:你有無獨特的一技之長?

其實做Freelancer/Slashie,比起做長工競爭更大。在自由市場上吃得開的,不在乎兩類人,第一類是擁有專業資格或獨特技能,過去工作經歷或作品能夠給潛在客戶專業的印象,例如健身教練、專業技工、魔術師等。第二類是某行業擁有多年(愈多愈好)豐富經驗的,即使技能並非十分獨特,一般客戶也會較具信心。

如果你的技能並非有甚麼特別,工作經驗又不是特別多,在Freelance界好難有好發展。舉個例子,攝影是非常普通的Freelance工種,除非有特別的攝影技巧(運動、天文)或有豐富經驗(婚禮加入航拍等),否則客戶為何會選擇你呢?

▲婚禮攝影是其中一項普遍的Freelance工種。

Q2:你有積極建立人際網絡嗎?

除了主動在各個配對平台搵生意之外,Freelance工作多數由熟人介紹,所以建立「口碑」至為重要。大部分人都是在全職工作期間建立業界人脈,之後轉職為Freelancer,前東家和關係好的客戶,就有可能會搵你幫手。另一方面,若想拓闊接Job的網絡,還要多參與不同行業活動去結識新朋友,以及經營社交平台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還有一點,如果遇到自己接不來或沒時間接的工作,不要吝嗇把機會介紹給其他Freelancer/Slashie,因為互相幫忙,日後必有回報。

Q3:你有一定經濟基礎嗎?

做Freelancer最擔心就是收入不穩定,尤其剛轉做全職Freelancer,必定會有一段客源不穩的過渡期,不是每個月都有足夠生意,就算接到,拖數要追數也是家常便飯。部分Freelance工種更需要自行購買「搵食架生」,例如相機鏡頭、新電腦及設計軟件等,當有市場有新技術又要自費進修。所以轉做全職Freelancer/Slashie之前,至少要有幾個月的儲備。

▲如之前在全職工作期間建立業界人脈,有助Freelancer拓闊接Job網絡。

Q4:你識得管理時間嗎?

從事任何工作都要懂得管理時間,但是做Freelancer/Slashie的話,時間管理要特別注意。因為再沒有上司或同事會提醒或跟進你的工作進度,所有工作都要自己管理,而且接Freelance工作好多時需要同時服務不同客戶,一定要好好管理時間,如果成日都是Deadline Fighter,錢未賺到,可能先賠上健康,又或者好快便因頂唔順而放棄。

Q5:你有良好的溝通同談判技巧嗎?

做Freelancer/Slashie可以說是自己做老闆,由與潛在客家接洽工作到項目流程上所有流程,都要一手包辦,其中好多人覺得當中最大的難題,就是經常要與客戶談判。最常見是傾Job時被壓價、客戶提出嘅Deadline太趕,又或者有好多不合理的要求,面對這種情況要發揮良好的溝通和談判技巧,以不得罪對方又據理力爭的態度,為自己爭取合理的報酬。最後即使成功完成一個Job,客戶因各種原因遲找數也很普遍,如何以友善態度向對方追回欠款,亦是一種學問。

4至5條回答「YES」 - 你絕對有條件成為一個全職Freelancer

2至3條回答「YES」 - 可能你要再花點時間提升才有能力做全職Freelance

只有1條回答「YES」 - 很可惜你應該適應不到全職Freelance生涯

相關文章:衝破單一收入陷阱 開拓自由接Job新財路【盤點本港7大Freelance配對平台】

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601426/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