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防疫不忘關愛

發佈時間: 2020/03/31

防疫不忘關愛

疫情肆虐,打亂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基金會也不例外。因應疫情,基金會乳癌支援中心依據social distancing(保持社交距離)的守則,盡量減少面對面服務,但同時也探索以不同方式繼續服務乳癌患者及康復者,例如透過遠程會議程式Zoom,中心各個支援小組現在如常舉行,讓患者及康復者即使足不出戶,也可與同路人及社工們互相支持勉勵。

由於疫情關係,很多乳癌患者本來已十分擔心身體,現在經常要留在家中更感鬱悶,基金會也一直提供電話支援服務,讓他們可以向義工及康復者盡訴心聲。基金會也利用社交平台,上載了不少短片為大家打氣之餘,也分享維持正面情緒的小貼士。拍攝短片的都是一直和我們合作的臨床心理學家、社工、醫生,其中一條短片更請來相識多年的大使薛家燕「跳十字步」打氣,令人會心微笑。

同時間,基金會也得到如基督教中國佈道會、香港賽馬會及不同有心人等捐贈口罩,可將這些物質轉送給急需協助的患者(包括因為接受治療導致免疫力較低及接受綜援的患者),或負責進行乳健檢查的醫護人員。

有社工同事跟我分享︰一些姊妹難免會不太習慣遙距支援,因為不可以面對面和社工或義工交談,但他們都理解基金會的決定,也滿意我們的安排可在防疫和服務間取個平衡。這令我想起一段在社交網絡看到的片段,不少意大利人雖然要家居隔離,但他們並沒有懷憂喪志,反倒人人不忘拉丁精神,紛紛在自己的陽台上表演歌舞,振奮在家隔離的人們。

不錯,雖然疫情之下我們要保持社交距離,但這不代表大家互相關愛的心要有所隔閡。我們相信,只要心存關愛,我們最終可以戰勝疫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