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在職年輕人理財表現偏弱

發佈時間: 2020/03/31

在職年輕人理財表現偏弱

投委會最近的研究發現,香港成年人的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較4年前有改善,主要在知識和態度方面有進步,惟行為方面的評分卻下滑。以年齡組別分類,滿意自己財務狀況的在職年輕人(30歲以下)比例最低,僅得23%。

調查於去年11月進行,以面談形式對約1,000名香港成年人進行香港金融理財知識和能力研究,評估其在金融知識和能力的分數,評核範圍包括金融知識、理財態度及行為。前次研究於2015年進行。

32%有負債

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其獨特的財務目標和挑戰,然而研究顯示,年輕人的理財表現較弱。接近一半年輕人認為自己被財政狀況局限,未能做到自己覺得重要的事。與年長人士比較,18歲以上的學生和在職年輕人較憂慮他們的金錢不足以應付日常支出。此外,兩成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支出曾經超出承受能力,12%承認有負債,而在職年輕人的比例則分別飈升至35%和32%。

在職年輕人也傾向在繳付信用卡帳單時只付最低還款額,27%表示過去一年曾最少一次這樣做,而在所有受訪者的比例則為7%。有設定財務目標的受訪者平均數目佔總人數60%,而在職年輕一代的佔比則低至53%。

投委會指出,年輕人作為社會的未來棟樑,持份者必須給予更多理財教育和支援,以保障他們的將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