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疫英雄】連續52日主持記者會無放假 張竹君站抗疫前線多年屢赴疫區

發佈時間: 2020/03/31

作為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及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因經常出現記者會而受市民留意,無休假「直踩」之下有市民擔心其健康,亦有人盛讚張醫生夠「敬業」。而除市民以外,張竹君在衞生防護中心之表現,以及親身前往疫情爆發地區作調查研究的往績亦受前輩肯定。

由1月底至今,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幾乎每日都會召開記者會交待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進展,而身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的張竹君就幾近全數出席堪稱「年中無休」,最近更錄得連續52日「開工」紀錄,其當值密度早受市民關心,有網民坦言擔心張醫生工作量,直言「好希望佢可以放假」。

「直踩」無休假 張竹君笑言工時不算長

至昨日(30日)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張竹君醫生連續出席記者會會否影響精神與健康,與及會否有同事可為她分擔工作。張竹君笑首先感謝記者關心,又笑言衛生署內各崗位同事最近都承受莫大工作壓力,自己不過是由於工作性質而被市民注意,工作量不比同事嚴苛,

「署長、總監要不斷開會,好多同事亦有其他工作,我唔係工作時間最長嗰個,可能重係好啲嗰個。」

前輩力讚「認真專業、溫文爾雅」

張竹君幾乎無間斷出席衛生署記者會,早於網上累積一定人氣,發言風格受網民盛讚以外,連行內資深前輩亦對她的表現讚譽有嘉。醫管局前質素及安全總監區結成早前就於其個人Facebook專頁引述友人評價,指張竹君「任勞任怨,勤力非常」,故特地透過區結成的專頁向張醫生致謝,

「說話溫文爾雅,不徐不疾,工作態度認真專業。」

任職顧問醫生成「抗疫代言人」

翻查資料,張竹君現任衛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及傳染病處主任,而早在衛生防護中心成立之初的2004年,她已先後擔任中心首席社會醫學醫生,與及監測及流行病學處首席醫生,處理及控制傳染病工作資歷甚深。至2007年,張竹君由首席醫生升職至顧問醫生,故此但凡本港或內地有何傳染病爆發,均會由張竹君現身向公眾交待情況,曾處理的傳染病包括05年四川豬疫、08年腸病毒、13年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等。

屢赴抗疫前線研究

除擔任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張竹君亦曾多次前往疫情爆發前線,觀察及研究疫病的傳染情況及特性。2005年,內地四川爆發豬瘟,除導致大量食用豬隻死亡外亦曾傳染人類,至少38人感染豬鏈球菌致死。當時張竹君與本地多名專家一同前往四川視察研究,了解當地化驗工作運作及疾病傳染機制之餘,亦與內地專家保持溝通,將疫情進展適時向香港市民匯報。

新冠肺炎在港爆發之初,張竹君醫生亦於1月中以香港政府代表團成員身份前往武漢了解疫情,包括調查病例群組、防疫措施及臨床處理,屬少數有親身前往武漢前線作研究的本地醫療學者之一。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