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可致心臟衰竭 新型藥物減復發助減磅」

發佈時間: 2020/04/01

糖尿病看似無「殺傷力」,但越遲處理,破壞性越大,有機會埋下「糖尿心」等「計時炸彈」。有心臟專科醫生指出,糖尿病可誘發慢性心絞痛、急性的心肌梗塞,甚至心臟衰竭;而患糖尿病十年以上,有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正常人一倍。曾有病患者發現有糖尿時已有兩條心血管接近閉塞,需要「通波仔」,其後繼續接受藥物治療,減少復發機會並成功減磅。

心臟科專科梁國輝醫生表示,糖尿病可引致心血管疾病,更可影響心臟功能。他解釋,血液中糖分過高可致心血管發炎,產生粥狀硬化斑塊,堆積在血管壁內,阻礙血液流通,慢性可導致心絞痛,急性則可引發心肌梗塞;若心臟的微絲血管受損,或心臟重覆受損,更可致心臟衰竭,「不僅如此,糖尿病也會破壞全身上下的大小血管,風險比常人高一倍;增加中風和腎病等風險。」

患糖尿逾10年屬高風險

梁醫生表示,近年不少人年約40歲已發現有糖尿病,研究發現越早開始有糖尿,因血管問題而死亡的機率就越高,「正常人可活到80多歲,長期糖尿病患者則可能只有70多歲」,故好好監測並控制血糖十分重要。

歐洲心臟學會的最新指引建議,若糖尿病患者已患有心血管或腦血管等疾病,或屬於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和「非常高風險」一族,即患糖尿病超過十年,應首選使用較新型的糖尿藥物SGLT2抑制劑,可減低心血管病風險約兩成,並透過排走體內糖分,有效降低血糖,功效較傳統藥物二甲雙胍(Metformin)顯著。

梁醫生續指,亦有明確數據指出另一款較新的糖尿藥物GLP-1 受體促效劑,也可減低血管疾病的風險,但為注射形式,且價錢較昂貴,臨床上通常先建議選用SGLT2抑制劑。

年僅46心血管近閉塞

曾有一名從事旅遊業的男患者,年僅46歲,身形肥胖,因一次體檢發現有糖尿和血壓問題而嘗試減肥,並購入健身單車,惜為時已晚,在家中踩健身單車時突然出現胸口壓痛,求診經心血管掃描發現,兩條血管已經收窄九成,接近血管閉塞。

所幸的是,他及時「通波仔」,再服食SGLT2抑制劑,減低復發機會之餘,亦明顯減磅,病情漸趨穩定。不過當然每人病情各異,不同治療方法亦各有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如有任何問題,應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改善血糖從生活入手

梁醫生提醒,除了藥物,糖尿病患者亦應改善生活習慣,要食得健康,應多選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並避免過度進食;最重要的是,做法不能太極端,才能持之以恆地保持健康生活,「不少患者期望在短時間內有革命性改變,一下子完全顛覆飲食和運動習慣,這做法通常不能持久,患者應緊記融入生活這個要點。」

心臟科專科梁國輝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