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該先救誰?】英國上萬人懶理疫情睇演唱會 陶傑籲反思:應否只以年齡定生死?

發佈時間: 2020/03/31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歐洲疫情嚴峻致緊療系統不勝負荷,意大利及西班牙的醫生被迫放棄拯救染疫長者,而「應該先救誰?」的問題亦引來廣泛討論。才子陶傑日前列舉英國上萬人無懼疫情看演唱會的例子,呼籲大眾反思「醫生是否應該純粹以年齡來決定生死?」

「英國歌迷不顧政府勸籲,仍出席曼城萬人演唱會。」陶傑上周五(27日)在Facebook發帖,指歐洲各國醫院病床和氧氣罩不足,感染人數增加,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由前線醫生決定,只救60歲或70歲以下的病人;而在擠擁的病床之間,醫生掌控著生殺大權,「在現場以年齡划缐,每天宣判很多個死刑。」

他指出,若硬性以年齡劃線,那麼如果一個65歲的意大利作家,及一個70歲的西班牙退休物理學教授,與兩個來歐洲旅遊的20多歲遊客,一同患上新冠肺炎,

「請問在米蘭或馬德里,醫生是否應該純粹以年齡來決定生死?在前線決定移除氧氣罩的醫生,除了年齡,是否也應該看一看病人的學歷、甚至Facebook的profile?」

「人是不平等的,命也分貴賤。」他又指出,當有愚昧的年輕人不理勸告,拼命去演唱會或酒吧而染疫,

「送到醫院,是否天公地道的要將遵守政府勸籲、留在家裏、只是被子女傳染的老人家擠走?……瘟疫當前,當然有歧視。問題是歧視的標準是甚麼?」

此事引來網民熱議,不少人留言表示:「直(值)得深思......我個人認為任何年齡層的人都有生存的權利和價值。但是我好肯定,在疫情嚴峻的時候,那些為了玩樂而染病的人,都不應該享受優先治療!」、「那些不怕死亡的人應貫徹他們不怕死的風格,不應到醫院求醫……那些冒死都要旅行的人都一樣!」

不過,亦有網民認為先治療年輕人是無可厚非,並為醫護的處境而感到難過,「以年齡劃分是爭議最小,現實中操作可行性最高,別無他法。」、「當地醫護人員在資源嚴重不足下,無奈地定出優先次序,他們的內心實在很難受。」

{{hket:inline-image name="dr31032020.jpg"}}{{/hket:inline-image}}

Stereophonics完成曼城站巡唱後,於3月14日上傳會場中人山人海的照片。(Stereophonics Twitter)

樂隊未理疫情繼續巡唱 被斥不負責任

英國樂隊Stereophonics早前未有理會疫情,於2月28日開始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曼徹斯特(Manchester)及加的夫(Cardiff)等城市巡迴演出,獲成千上萬樂迷出席,場面壯觀。樂隊將現場照片分享至社交網站後,被大批網民批評堅持舉行演唱會是完全不負責任,毫不顧及他人。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