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濕氣聚身體易水腫大便稀爛 佛手瓜淮山赤小豆米湯健脾祛濕

發佈時間: 2020/03/31

春天氣溫與濕度的變化會影響脾胃運作,中醫學認為人體的水液代謝系統會將多餘的水性穢物排出體外,如果水液運行不暢,就會令濕氣停滯於體內,身體聚濕就會出現容易疲倦、痰多、水腫、大便稀爛等症狀。註冊中醫師梁尹倩分享一款一家大小都適合飲用的祛濕湯水。

梁醫師在Facebook 專頁指,一家老幼都有不同的體質,但如果想煲一個全家適合飲用的祛濕湯水,可多選屬性平和的食材,祛濕食材之中淮山、白扁豆、赤小豆、茨實、眉豆等均性平,煲出來的湯水屬性較為平和,連體質偏寒的家庭成員也適合飲用。而煲湯的瓜果可選擇屬性平和的佛手瓜及節瓜,佛手瓜有健脾開胃、清肺化痰的功效,節瓜為小冬瓜,但不似冬瓜般寒涼, 亦具利水消腫、健脾益胃之效。

以下一款湯水,可以健脾祛濕、行氣利水,紓緩身體及四肢困重、食慾差等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103906e8-23b3-4cb0-9a85-d2de255fb822.jpg"}}{{/hket:inline-image}}

佛手瓜淮山赤小豆米湯

材料:佛手瓜2個、新鮮淮山1條、白扁豆20克、赤小豆20克、眉豆30克、陳皮1角、米1/4米杯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佛手瓜、淮山去皮切塊備用。
2. 鍋中加入約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以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約2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梁尹倩 Cinci EC

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