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ETF泡沫存在嗎?

發佈時間: 2020/04/01

ETF泡沫存在嗎?

過去數天,美元指數回落至100以下,間接顯示投資者避險情緒降溫,有利資金回籠到風險資產上。以圖論市,美股亦正式步入波浪理論中「熊二」的反彈浪。實不相瞞,筆者對於「V形反彈論」有所保留,股民與其於現水平做羊群,倒不如看看「熊三」終極下跌浪會否降臨,屆時才因應形勢決定是否人棄我取。

近期美股每日上落一千幾百,有分析稱美股波幅那麼大,與「ETF股票指數基金」(ETF)在過去數年間交易量迅速膨脹有關。「投資神人」麥可貝瑞(Michael Burry)曾在去年9月專訪中指出,ETF與2008年金融風暴的「抵押債務證券」(CDO)結構非常相似,並認為ETF存在泡沫,勢必摧毀股市。

他解釋當市場盲目追捧指數ETF時,一些基本因素較差的指數成分股也因此而受到追捧,造成價格扭曲,情況猶如當日CDO把不同質素的抵押債權捆綁出售,導致劣質抵押債權風險被低估,最終拖垮整個金融市場。

說真的,筆者並不認同ETF與CDO結構相似,畢竟債券的違約風險不能與股票相提並論。不過,ETF所引伸的交易活動和相關的算法交易(Algo Trading),確實令各大股市指數波幅增加。也就是說,當股市大升時,ETF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反之便如過去數周般「人踩人」式沽售。

現時股市風高浪急,股民如不欲離場,也不宜使用借貸投資,徒增風險。同一道理,無論股民現時看好抑或看淡後市,也應避免購買有槓桿成分的ETF或逆向ETF,以策萬全。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