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翁牙痛剝3隻牙仍無改善 拆解一般牙痛VS心源性牙痛

發佈時間: 2020/04/01

牙痛也可能是心肌梗塞的非典型症狀。日前有台灣醫生指一名老翁拔牙後仍無法改善牙痛問題,檢查後發現牙痛是由心肌梗塞所致。當地醫生提醒,心源性牙痛是其中一個較易被忽略的心肌梗塞病徵,建議長者、糖尿病患者和女性若出現此症狀,要盡快求醫檢查。

台灣外科醫生江坤俊在電視節目《健康2.0》上分享,曾有一名60多歲的老翁因牙痛拔除3顆牙,但症狀仍未有好轉,經檢查發現老翁患心肌梗塞而導致牙痛。江醫生表示,心肌梗塞症狀可分為「典型」和「非典型」兩類,而老翁情況屬於後者,較易被忽略。

江醫生解釋,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是經常覺得胸悶和壓迫感,尤其在運動時情況特別明顯;非典型症狀患者則可能感到下巴痛、肩膀痛和背部痠痛,不少患者會將下巴痛誤以為牙痛,實際上或屬心肌梗塞引起的心源性牙痛。

分辨一般牙痛及心源性牙痛

江醫生指出,人類的痛覺神經不是很敏銳,感覺接受器(Sensory receptor)分布不廣泛,加上心臟痛、肩膀痛和下巴痛的痛覺傳遞到大腦時的路徑一樣,所以有時難明確分辨出疼痛來源。要分辨出一般牙痛及心源性牙痛,他建議可以留意以下幾個特徵。

一般牙痛

  • 慢慢發作
  • 能明確找出哪顆牙齒痛
  • 服食止痛藥可改善

心源性牙痛

  • 突然發作
  • 找不出明顯的痛點
  • 牙痛併發其他部位疼痛(如下巴痛、脖子痠痛、肩膀痠痛或是胸悶)
  • 服食止痛藥無效

江醫生提醒,長者和糖尿病患者神經感覺比較鈍,比較不容易分辨真正疼痛的位置;女性的心肌梗塞模式通常是慢慢發生,因此症狀較緩和。如以上3個族群出現心源性牙痛的症狀,宜盡快到醫院接受抽血及心電圖檢查。

男子2年內兩度心肌梗塞 醫生:高血脂可增患心血管病風險【查看詳情

心肌梗塞求醫勿拖延!40%患者病發時會直接死亡【查看詳情

心臟衰竭易猝死?處理不當增死亡風險!【查看詳情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