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泰國疫情】泰遊客銳減數十大象公園倒閉 2,000大象「失業」恐流落荒野餓死

發佈時間: 2020/04/02

新冠肺炎籠罩全球,多個國家為防止病毒從外地輸入紛紛實行「封關」措施,旅遊業首當其衝生意大受打擊,而在泰國,大量原本供遊客騎乘的大象因旅遊業癱瘓而「失業」,當地業者擔心如情況持續將導致大量大象餓死,又或被迫從事非法工作。

旅客大減 逾2,000大象「失業」

據《紐約時報》報道,泰國的主要遊客來自中國,自去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泰國當地旅遊業生意一落千丈。泰國大象聯盟協會(Thai Elephant Alliance Association)主席Theerapat Trungprakan就指出,遊客大減已導致超過2,000頭原本供遊客騎乘的大象因而「失業」,如情況未能在短期內改善,相關大象或被轉賣予動物園,或需從事非法伐木工作。

飼主缺膳食費 大象恐餓死

報道指出,泰國近月因疫情導致觀光人數下跌,多間大象公園收入銳減,甚至無法支付每頭大象平均每日約1,000泰銖(約港幣237元)之膳食費而被迫倒閉,馭象人即使未有失業但薪金亦平均下跌達7成。有當地業者向媒體表示,不少飼主不願將大象出售,但礙於經營環境惡劣最終亦可能被迫就範。

大象協會主席Trungprakan又指,當地大象多年來持續受到剝削及殘酷對待,經常被鐵鍊緊綁並以暴力威逼手段馴化。疫情之下大象雖可能毋須再受上述皮肉之苦,但同時亦要面臨飢餓問題,擔心旅遊業癱瘓之下大象亦將相繼餓死。

他又擔心,「失業」的大象將被出售往泰國及緬甸邊境從事伐木工作,這將違反30年以來禁止使用大象運送木頭的禁令,其他未被賣走的大象則或會流落街頭,最終同樣會因飢餓或疾病問題而死。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