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愚人節開疫情玩笑 隨時墮法網

發佈時間: 2020/04/02

在新冠肺炎陰霾下,昨日愚人節仍有人用疫情來「開玩笑」。昨網傳國泰航空推出飛機餐外送速遞服務;亦有韓星在網上公布感染新冠肺炎,隨即又改口「只是愚人節玩笑」。在台灣,蔡英文總統籲「不可拿疫情開玩笑」,違例者有機會判罰300萬新台幣。有大律師提醒,在網上發布虛假消息有機會觸犯法例,籲勿以身試法。

昨日fb一個專頁以「國泰新推飛機餐外送速遞服務」為題發帖文,內容提及國泰航空為滿足航空迷因航班停飛而思念飛機餐,故推出飛機餐外送速遞,每份套餐由99元起,包前菜、主菜和甜品,及餐盤和全套金屬餐具等。雖然文末附註「#愚人節快樂」,惟帖文迅即在網上瘋傳。國泰澄清沒有推出上述服務。警方亦在fb上以愚人節發帖文,提醒市民避免社交聚集、勿虛報檢疫地址。

另外,韓星金在中昨在社交媒體發帖自稱感染新冠肺炎,不久後承認是愚人節開玩笑,引來批評。台灣早前亦有人轉貼假信息,稱3月中會實施2周新冠肺炎假期,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昨在fb發文提醒民眾勿以疫情開玩笑,否則或會觸犯傳染病防治法,最高可罰款300萬新台幣(約78萬港元)及囚禁3年。

愚人節開玩笑非抗辯理由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彭學海博士表示,以較敏感或人命關天的事情開玩笑,或因拿捏不準、不知別人會聯想到甚麼經歷而造成反效果,對情緒病患者影響更甚,至於在網上傳播的消息更難辨真偽,若內容涉及大眾利益,或引起公眾恐慌。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在網上發布虛假消息,有機會觸犯簡易程序治罪條例或電訊條例,並提醒「愚人節開玩笑」並非抗辯理由,籲大眾勿以身試法;至於商戶以政策或某些議題「抽水」作宣傳,則未必會干犯法例,但宣傳內容不能有誤導公眾成分。

記者︰胡靜嫻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