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血安神︰紅豆生薑茶

發佈時間: 2020/04/02

養血安神︰紅豆生薑茶

「今早起床時雙眼比較腫,現在消退了些。」Amy說。

「月經快來了吧。」我看看病歷說。

「怪不得近日脾氣不佳。」她說。

「經前情緒不穩,主因是血氣失調。」我說。

「不是荷爾蒙失調嗎?」她問。

「氣血不足,心情就會差。讓我們了解一下中醫對月經的看法。正常周經為28天,這跟月亮周期一樣,故稱月經。月經完結後,乳汁漸漸充盈,女士或會感到乳房稍為脹一點,但不應太明顯。到了排卵期左右,心陽把乳汁往下推行,通過經脈如任督二脈、陽明胃經到胞宮。胞宮中受肝血和小腸的熱,乳汁轉化為經血。胞宮如杯一樣,盛載經血,滿瀉後就會排出,這就是月經。月經排盡後,月經周期又重複。

這裏可以看到兩個陽,一個為心陽,在身體上方;一個為小腸,在腹部。所以陽氣對月經是否正常很重要。把月經排出也得靠陽氣,這一刻臨近排月經,陽氣不足,脾臟負責的水濕代謝及運化不好,多餘的垃圾在體內積聚,就形成了所謂經前水腫,而今早你的眼睛腫也是這個原因。平日不用額外的陽氣,所以平日陽氣相對較足。」我解釋。

「那應該做甚麼?」她問。

「我會處方中藥,幫你疏通月經,讓經血盡量排清。日常保健以健脾祛濕、養血安神為主,可選擇紅豆茶。紅豆和赤小豆相似,但赤小豆細長一點,赤小豆入藥作用較紅豆強得多。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腸經,能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當作日常保健,紅豆就可以了。」我說。

「紅豆茶簡單呢!」她笑說。

「月經當然和血有關。血不足,加上工作壓力,就容易發脾氣。經行時謹記要早睡,來經可不是發脾氣的藉口。月經來時還要注意盡量少洗頭。」我提醒。

「吓?」Amy驚訝道。

「雖然有風筒,可是寒氣還是容易進入人體,尤其那些動輒頭痛的女士,經期間最好避免洗頭。若一定要洗頭的話,折衷方法是用薑洗頭,以減輕寒邪入侵的機會。」我說。

紅豆生薑祛濕茶(兩杯分量)

材料︰紅豆10錢、生薑三片。

製法︰一、先用熱水把紅豆浸軟30分鐘;二、所有材料加500毫升水,煲滾後熄火;三、焗30分鐘即可飲用;四、可加少許天然蔗糖。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