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頸」鬆筋骨 嚴重恐致癱

發佈時間: 2020/04/02

「啪頸」鬆筋骨 嚴重恐致癱

每當身體郁動時,有時總會聽到關節傳出清脆響聲,令人感到疑惑。有骨科專科醫生解釋,關節有響聲是因為伸展時產生的壓力,會將關節液中的氣泡擠破,如無疼痛及非不斷發出可毋須擔心,但亦切記不要「啪」頸椎關節,以防嚴重創傷甚至四肢癱瘓。有中醫則表示,關節缺乏活動容易退化,籲應保持運動以保養好關節。

骨科專科醫生黃華邦表示,身體關節會發出聲響可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前者是因為關節內含有液體,用作潤滑關節。該關節液中有小氣泡,當活動關節會產生壓力,而將關節伸展到極限時,壓力增加使氣泡破裂,就會形成清脆的爆裂聲;至於後者則是因關節損傷或病變所致,多會伴隨疼痛。

關節發聲響 大多屬正常

黃醫生稱,當久坐或少活動身體時,突然一下子伸展,又或是想「鬆鬆筋骨」扭動四肢而發出的關節聲響,大多都屬正常;但如伸展到特定位置便會發出聲響,次數多及情況持續,或伴隨疼痛、腫脹等便應求醫,而較常見出現病理性聲響的關節有肩、髖及膝關節。他提醒,有人會因為想「鬆下條頸」而用力旋轉頭部,但有關動作可能會引起頸椎脫臼,倘壓到脊髓神經會導致四肢癱瘓,籲勿以此方法「鬆頸」。

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註冊中醫師關証顥亦指出,在正常的代謝過程中,關節液會溶解液體當中的氣體,「就像汽水一樣」,而「啪手指」或「啪骨」時,即是將關節伸展到至極限,「這就像當我們打開汽水罐時的聲音一樣。」

他續稱,只要有關節液的滑膜關節,就可發出這種聲音,如脊柱、肩膀等。就以膝關節為例,99%的人都曾發出該聲響,過往亦有研究證明,膝關節的生理性聲響,與膝關節退化無關,更有外國研究指出,「啪手」或「啪手指」等行為不會令關節老化。但因關節聲造成的健康焦慮需注意,因有研究證明部分患者對聲響感焦慮擔憂,從而避免進行身體需要的體育活動和鍛練,結果因為缺乏適量活動,更易令關節退化。

定期做運動 助減慢退化

關醫師表示,所有能活動關節的運動,都已經有助保養關節,建議一般人士可每日進行12分鐘、或每周5天進行30分鐘中強度運動;長者方面,則可以在椅子以重複站立及坐下的動作,以能加強髖及膝關節,減慢退化。

記者:胡靜嫻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